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创业30年 娃哈哈变了,宗庆后也变了
2018年11月18日 19:50: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丹超

通常,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办公室接受采访时,办公桌上都会摆放娃哈哈的新产品。近日再见到宗庆后时,面前摆放的是苏打水和益生菌饮料。可能你还没在实体商店货柜上找到这些新产品,但它们早已是微信朋友圈里的“网红”。

传统企业嫁接新零售的洋气玩法,让很多人发出感叹:娃哈哈变了,宗庆后变了!宗庆后却淡淡地说:以不变应万变,时代在变、市场在变、消费人群在变,企业家要处变不惊,企业经营思维要顺势而为,创业永远在路上。

拥抱互联网 跟流行风向

今年6月,娃哈哈携手中南科技推出“天眼晶睛”饮料,新品推广一改其多年的“联销体”模式,改用时下流行的社交新零售。自此之后,娃哈哈推出的几款新品饮料都没有迅速出现在线下门店,而是活跃在年轻人聚集的新零售渠道。

“现在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和方式改变了,传统企业若能利用好电商这种新的营销渠道,不仅有利于自身开拓市场,也有利于推动社会进步。”宗庆后谈及其最近的一次电商营销效果颇为满意,不久前,娃哈哈在其天猫旗舰店推出AD钙奶流心月饼,绑定AD钙奶经典符号、联合众多微博大V提升话题性……如此娴熟的新零售营销模式,让人很难相信背后的掌舵人居然是73岁的宗庆后。“娃哈哈的战术是‘小步快跑’,每一个决策都是非常小心谨慎的,不做力所不能及的事,但当看到机会出现时,娃哈哈推崇迅速行动。这可能也是为什么外界觉得‘最近娃哈哈变了’的原因,其实我们只是在新的营销渠道看到了机会。”

“食品饮料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的消费持续升级,娃哈哈的成功关键在于持续创新。”宗庆后说,自己正在给娃哈哈人上一堂全新的营销课,一方面要开发出兼备营养、保健功能,又符合消费者口味的新产品,另一方面要主动拥抱互联网,规规矩矩用好新零售渠道,“花钱买流量这种事是不能做的,产品质量是关键。”

培养年轻人 建百年老店

“在去年娃哈哈30周年庆典上,我看到众多80后、90后的身影,这些我眼中的孩子已渐渐成为娃哈哈大家庭的骨干成员。这两年,我们也在尝试开展分级授权、岗位责任制和流程改造,激发每一个娃哈哈人的潜力和主人翁意识。”集团管控、扁平化管理、承包经营、全流程化管理,曾经强势的宗氏管理风格变了,此前不设副总的娃哈哈,在2016年1月新提拔了3位副总经理。

“娃哈哈是要做百年老店的,从人员架构到产品创新、渠道营销、车间管理,都要跟着时代主动求变,许多年轻一代有新的思维、新的方法和务实的工作态度,他们能托起娃哈哈的未来。”宗庆后说。

年轻力量的激发,让31岁的娃哈哈“焕发青春”。从今年8月起,娃哈哈发酵奶生产线在生产“爽歪歪”时,使用的菌种已经是娃哈哈自己研发的国产菌种;娃哈哈机电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码垛机器人、投放料机器人、装铅锌电池机器人等成了生产车间里最年轻的“员工”;而在前不久,娃哈哈凭借全自动化智能化的“无人车间、数字化工厂”和食品质量安全在线预防监控体系等,跻身“中国轻工业信息化TOP100企业”前三甲。

稳健做实业 走升级之路

从代销花粉口服液到“娃哈哈儿童营养液”畅销,从“小鱼吃大鱼”兼并杭州罐头厂到推出一年产值超百亿的“营养快线”,宗庆后说,依靠自身独特的营销战术,多年来娃哈哈效益很好,原始积累充沛,使得娃哈哈不必借助负债经营,每年在纳税、分红之后,依然能够保持银行存款上百亿元。但他也强调,绝不因有钱而乱投资,企业因而始终保持了良性、稳健、高速的发展势头。

“从无到有的苦都挺过来了,眼前的危机要敢于面对。”面对当下复杂的经济形势,宗庆后鼓励企业家们要打起精神,稳扎稳打练好内功、耕耘市场,“中国的消费市场还有很多空间可以挖,企业家面前是一个更好的时代。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行路要一步一个脚印,我始终认为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国强民富都要依靠实体经济,娃哈哈未来会继续坚定地在主业上谋求新的发展。”

两个月前,娃哈哈成立了一家名为“浙江德清娃哈哈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的新公司,在公司的经营范围一栏中写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传感技术、先进装备制造技术”等。宗庆后说,智能制造对实体经济发展太重要了,希望娃哈哈在高新技术上有所作为,用新技术新装备助力千千万万的中国企业。


责任编辑: 李知政

标签: 娃哈哈;宗庆后;拥抱;娃哈哈集团;益生菌饮料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811/W0201811185848832982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