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话剧《赵氏孤儿》希腊首演 双语讲述中国故事
2018年11月21日 16:43: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刘慧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11月18日晚,由杭州艺术顾问、中国国家话剧院王晓鹰导演,浙江青年剧作家、三度曹禺戏剧奖得主余青峰编剧,中国和希腊两国演员共同演出的中国经典剧目《赵氏孤儿》在希腊国家剧院上演。创造了中国经典戏剧首次由中外艺术家在外国国家剧院演出的历史。

当晚,1000多名希腊观众被中国故事征服了。舞台上,翻飞的枯叶飘零,空气中弥漫着刺骨的寒凉……为了“信守承诺”,为了“忠良大义”,中国话剧团演员饰演的草泽医生程婴自断“血脉”,希腊国家剧院演员饰演的韩厥将军义气自刎、公孙大人英勇赴死。希腊演员还用非常有民族特点的旋律演唱了《母亲之歌》和《英雄之歌》,为《赵氏孤儿》添上了“中希文化碰撞交融”的浓重一笔。

中国传统经典戏剧,在国外大剧场由中外演员同场双语演出,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打上新的注脚。舞台上,除了两位来自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演员,其余全部是希腊国家剧院演员。“中希演员在《赵氏孤儿》世界首演中的表现可谓珠联璧合。”王晓鹰说,双方演员的有机交流、默契配合甚至让观众误以为他们听得懂对方的语言。余青峰说,如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如何运用外国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赵氏孤儿》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2016年,王晓鹰和余青峰萌生了与希腊国家剧院合作的想法,双方共同设计了由中国演员和希腊演员同台表演的大胆方案。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演员;赵氏孤儿;剧院;国家话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