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受益群众29.6万人 湖州城中村改造全面告捷
2018年11月22日 18:41: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杨新立 沈晶晶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新立 沈晶晶)“你看,西面石马港河边正在施工的地方就是我家老房子的位置,要造公园了。”11月16日,安吉县城万邦沁河湾小区内,市民郭金华站在自家新房的阳台上对记者说。为响应城中村改造行动,今年元旦,他们一家四口搬出老宅,买下了现在这套16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令他欣喜的是,原先的城中村明年将成为景观公园,从新家步行过去只需七八分钟。

从村向城,是郭金华的生活变迁,也是湖州自2017年6月以来,破解“城中有村、村里有城,村外现代化、村里脏乱差”问题,完善城市整体规划建设的历程。截至今年10月底,湖州累计完成城中村改造320个、面积2092.59万平方米,受益群众约29.6万人,提前完成省原定4年征迁任务,成为浙江第一个完成城中村改造任务的设区市。

城中村改造快速推进,关键在于得到征迁户的理解与支持。随着城市框架不断拓展,郭金华老宅所在的昌硕街道递二社区逐渐被高楼大厦包围,这个基础设施落后、环境杂乱的城中村成了当地发展的“绊脚石”。“去年6月征迁工作启动之后,街道干部一遍遍进村讲政策,而且评估结果、补偿明细等全部公开透明,村民们理解了、相信了,自然也就配合了。”郭金华说。

据悉,在城中村改造行动推进之初,湖州便制订专项行动方案,由市主要领导牵头的城中村改造攻坚和建设项目遗留问题清零专项行动周例会已经召开56次,组织、纪委、法院、行政执法等部门联合推进、分片包干,每个项目从进场评估到拆平全部在100天内完成。

老百姓搬得出村,还要融得进城。据湖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原城中村村民住得起、住得好,在保障公正公开的基础上,去年湖州在市本级推出19宗限价土地,明确地块内30%的商品房作为征迁户的房票安置房。此外,大到高标准建设安置小区、推行房票全域流通,小到帮助征迁户解决找房搬家、看病就医、子女入学、困难帮扶等,湖州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一村一案,使城中村改造这项惠民工程真正落到了实处,赢得了民心。

得益于全市320个城中村提前完成改造任务,湖州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一年多来,湖州累计腾空土地14.3万亩,湖山大道、湖东小学、湖长二通道等一批民生项目全面推进,为全市11个万亩千亿大平台拓展提升提供土地18130亩,带动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27个,产、城、人融合的新面貌正在显现。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城中村;金华;改造;湖州;商品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