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4岁男童18楼坠落 16分钟!杭绍两地搭起“空中生命线”
2018年11月23日 21:56:07 来源: 绍兴日报 作者: 记者 陈乙炳

  昨天中午11点37分,一架橘色直升机搭载着一名年仅4岁的小男孩,从绍兴市中心医院起飞。16分钟后,飞机稳稳地降落在杭州一所学校的操场上,随即小男孩被转往省儿童医院救治。

  几小时前,小男孩不慎从自家18楼窗户坠落,伤势严重。危急之际,杭绍两地搭起“空中生命线”。

  4岁男童18楼坠落

  “快救我孩子!”昨天上午约8点20分,一名女子冲进位于柯桥区华宇路的绍兴市中心医院。她怀中的小男孩已处于昏迷状态,呼吸微弱。

  从患儿家属的讲述中,急诊科护士长戴亚琴得知,小男孩今年只有4周岁,刚从自家18楼窗户坠落,幸好被楼下的树丛缓冲了一下。“家长都吓坏了,孩子怎么掉下去的,他们已经说不清楚。”戴亚琴说。

  经诊断,小男孩胸椎、颈椎多处骨折,蛛网膜下腔出血,血气胸。“危急!抢救!”绍兴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陈锷锋一声令下,神经外科、胸外科、骨科、儿科、急诊ICU等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迅速就位,共同抢救。

  杭绍两地紧急对接

  由于患儿病情危重,家属仔细考虑后,向医院提出了转院申请。医院立即对患儿病情进行评估,得出的结论是:伤势太重,不适合地面运送。“最好是启用‘空中120’,但直升机飞一次要4万元费用。”戴亚琴说。

  救人要紧!医院随即开展空中转院准备:一方面联系直升机救援单位,另一方面联系省儿童医院。接报后,直升机救援单位迅速与合作单位“人保财险”联系,启动直升机实施公益救援。

  好消息是,此次空中转运,患儿家属不用花一分钱。

  中午11点33分,患儿病情趋于平稳。“上机!”陈锷锋指挥医护人员推着患儿快速走向停机坪。11点37分,直升机接上患儿起飞。

  16分钟空中转院

  镜头转向杭州。接到“空中120”的指令后,省儿童医院立即为接机做准备。由于医院没有航空救援点,他们第一时间联系了附近的杭州高新实验学校。

  学校当即停掉体育课,将操场留给直升机降落,并在校内开辟绿色生命通道。

  11点53分,直升机降落在杭州高新实验学校操场上,省儿童医院医护人员早已等候在那里,随即患儿被转入省儿童医院救治。

  “从我们医院到省儿童医院,地面行车大概要1个半小时,此次‘空中120’只用了16分钟。”戴亚琴说,被接下飞机时,患儿病情比较平稳。截至发稿时,该患儿仍在省儿童医院进一步抢救中。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儿童医院;男孩;直升机;市中心医院;绍兴;降落;患儿病情;救治;医护人员;男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