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三大机场跻身“千万俱乐部” 建设脚步还在加快
2018年11月23日 22:22: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临时改签让第一次坐飞机来温州的上海旅客潘嘉真,成为见证温州机场年吞吐量首破一千万人次的幸运儿。

  今天中午12时半,上海至温州的东航FM9517次航班降落温州机场,潘嘉真幸运地成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今年第1000万名旅客,这是继本月9日宁波机场首破千万大关后,浙江又一个机场首破千万,成为全国首个一年里有两个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同时首破千万的省份,也实现了拥有杭州、宁波、温州三个千万级机场的目标。

  年吞吐量破千万是个啥概念

  从客运量来算,温州机场目前全国大概处在36位。国内今年首破千万的机场有宁波、石家庄、珠海、温州,合肥机场据说今年也有望破千万,也就是说,温州机场从吞吐量来说,已超过省会机场合肥。

  对浙江而言,能在一年里连续有两个机场旅客吞吐量破千万,当然是反映出区域经济的繁荣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经济发展也确实是浙江民航快速发展的主动力。

  同时,一个省份能有三个机场同时过千万客流,浙江的区域发展比较平均,各地百姓航空出行的需求强烈。难怪嗅觉灵敏的浙江民企如西子、万丰之类,纷纷进军航空产业。

  据统计,2018年1-10月份,浙江省内杭州、宁波、温州、舟山、衢州、台州、义乌机场等7家运输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5465.14万人次,同比增长13.85%。“浙江的总人口也就五千多万,1-10月份的客流量相当于浙江每个人都坐了一趟飞机。”浙江省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敏说。

  目前,浙江机场旅客吞吐量在全国省(直辖市)排名超过四川省升至第五,较2017年上升了一位。宁波、温州机场客运量相继超千万后,也使浙江省紧追广东省之后,成为全国第二个拥有三家千万级机场的省份。而广东拥有三个千万级机场,也是不久前的事,有珠海航展的推动,珠海机场先于温州机场跨入千万俱乐部。

  当然,整体上说,经济更发达的广东,航空发展要大幅领先于浙江,广东的另外两大机场广州和深圳机场都远超浙江的龙头机场杭州萧山机场。

  整合全省机场资源携手发展

  今天温州机场年客流首破一千万,最高兴的当然是浙江省机场集团。2017年11月17日,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整合全省机场资源、搭建航空大平台是实现浙江“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以及推进新时代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具体实践,也是浙江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驱动力所在。

  浙江希望通过整合全省机场资源,确保在“十三五”及今后一段时期内,高效率运营机场网络、高层次布局临空经济、高水平发展通航产业、高质量实现保值增值,不断提升浙江航空综合实力,服务民航强省建设,服务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

  成立一年来,浙江省机场集团交出骄人成绩单,民航强省建设成效显著。据统计,2018年1-10月份,浙江省内杭州、宁波、温州、舟山、衢州、台州、义乌等7家运输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5465.1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8.37万吨, 航班41.9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3.85%、6.69%、9.55%。

  当然,整合使浙江现有的7个机场握指成拳后,使得浙江省机场集团在航线开行上既可以统筹安排,又提高了和航空公司等方面的谈判能力。

  浙江省机场集团方面表示,集团组建后,建立了以集团为主导的航线协调机制,多次召开换季工作、市场拓展及营销工作的座谈会,统筹全省客货运航线资源。两次航班换季成果明显,除杭州机场因空中航路限制增量受控外,其余省内航班量均能实现两位数的增长,特别是冬春航季,宁波、温州机场增量约20%,中小机场发展明显加快,衢州机场增量高达80%,舟山、台州、义乌机场增量均达到30%。

  11月2日,浙江省政府与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浙江省机场集团公司与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杭州机场建设成为长三角的核心机场,同步提升宁波、温州国际化水平提供重大支撑,同时也将扩大省内其他机场航班通达率,促进航空主业及关联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空中一小时催生浙江大航空产业

  全省一小时交通圈,是浙江的美好愿景。

  这个“一小时交通圈”其实有三个层面:除了高铁的全省一小时交通圈和主要城市通勤的一小时交通圈,还有个层次就是全省一小时空中交通圈,这包括现有7大运输机场和筹备中的嘉兴、丽水机场,而且包括覆盖全省大多数县域通用机场建设。比如,丽水深山中的浙江唯一少数民族自治县景宁,最近就启动了通用机场建设。

  根据相关规划,到2022年浙江民航发展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基本建成民航强省;到2035年浙江省将全面建成航空服务全省覆盖、航空网络全球通达、行业布局全产业链、发展水平全国领先的民航强省。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建成国际门户枢纽机场和全国航空快件中心;提高宁波栎社、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特色区域枢纽功能,增强支线机场保障能力,构建设施一流、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全省民用机场体系。同时建立杭州、宁波、温州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宁波、绍兴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和舟山航空产业园等,促进航空产业集聚发展。

  大发展带来的是大机遇。浙江省机场集团方面表示,将抓住构建浙江省空中1小时交通圈、波音交付中心项目落户舟山、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等机遇,在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两翼齐飞”的基础上,加快把航空产业和空港经济打造成为浙江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全产业链建设民航强省。

  从目前看,整合带给浙江机场的是一种全新的发展速度。一年来,浙江省机场集团在完成民航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及运营任务的同时,围绕“1+4”,即核心主业、航空关联、临空经济、通用航空和航空投融资五大业务板块,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千亿级”资产的机场运营管理和航空产业投资集团。

  机场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板块是浙江省机场集团的核心主业,整合一年来,机场集团在该板块表现可圈可点。杭州机场新建航站楼及陆侧交通中心工程于10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规模在270亿元以上,主要工程计划在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投运。新航站楼现有航站楼建筑面积总和的2倍,同时将打造集地铁、高铁、大巴、私家车、网约车、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化的机场综合交通中心。

  宁波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完成航站楼装修工程招标,加快建设进度,力争于2019年底全部投用。温州机场T2航站楼于6月1日建成投用,舟山机场新国内航站楼8月8日启用,嘉兴、丽水两座机场也紧锣密鼓筹建中。

  目前,浙江全省机场共开通国际国内航线590余条,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75条。杭州机场开通莫斯科定期直达客运航线和纽约(经停安克雷奇)、比利时全货机航线3条洲际航线,积极推进24小时无障碍通关;宁波机场引入首条南美洲货运包机航线;温州机场新引进青岛航空,新增并恢复16条国际国内航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浙江;温州机场;吞吐量;航空产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