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它们是中国丝绸博物馆的“馆宠”,也是这篇专访的主角
杭州大白鹅F4成抖音网红
2018年11月24日 15:52: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马黎 通讯员 杨琳惜 罗铁家 杨琳惜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黎 通讯员 杨琳惜 罗铁家 杨琳惜)前两天,杭州市旅游形象推广中心在抖音上发了一个视频,主角是四只大白鹅。它们的来头可不小,是中国丝绸博物馆的“馆宠”呢。

  对于国丝馆的F4,记者关注了很久,因为每次去采访,走在半路上,常常会跟它们偶遇,偶尔还会遭遇“调戏”。

  在博物馆里养大白鹅,全国大概也只有国丝馆了,这是这座园林里独一无二的风景,所以这次记者决定去采访下大白鹅。

  从国丝馆大门拐进桑园,在锦湖中心的小岛上,就可以看到大白鹅的身影。上午,人还不多,他们盘起脖颈,橙红的喙藏到翅膀下面,单脚站立,安静养身。

  偶尔有人声出没,大白鹅突然支起高贵的脖子,瞅游客一眼,再缓缓缩回去,重新把头埋进翅膀里,继续晒太阳。

  等到馆里人多了,热闹起来,大白鹅也休息够了,抖抖蜷起来的鹅掌子,再伸展一下翅膀,起个势扑腾到水里,给大家直播每天的舞蹈节目。

  这时,站在湖边的孩子们就会激动地“鹅鹅鹅”嚷起来,绕着锦湖追白鹅模仿鹅叫声。

  祝师傅是国丝馆的花匠,也负责照顾大白鹅。他说,四只鹅刚好两公两母,体型较大、脖颈粗长、下巴比较宽厚的是公鹅。它们都是2016年12月来馆里报到的,刚来的时候还比较小,现在长大了很多。

  把F4领入国丝馆的,是社教部的主任俞敏敏。G20之前,国丝馆改造,2016年9月份全新亮相,在桑园边上,移建了一座传统农家小屋“桑庐”。俞主任说,“我们按照海宁云龙村的蚕农农舍,原生态复原蚕乡风格。”

  桑庐周围种满了果桑树,低矮的竹篱,曲折的小路,掩映在一片绿色中的农舍,栽桑养蚕的农家气息扑面而来。

  “当我们回忆起农村景象,会想到什么,有农房,有池塘,有家禽。”于是,俞主任从云龙村的农场里抱来四只大白鹅,养在靠近桑庐的桑园里,“它们来了,湖面就活起来了。”

  馆里的工作人员都很喜欢它们,宠着它们。懂木工的馆员还亲手在镜湖边上搭建起一个小木屋,作为大白鹅的窝。

  大白鹅的生活起居很有季节性,夏天换毛,到11月左右下蛋。钟师傅告诉我们,今年其中一只母鹅十来天里下了六七只鹅蛋,就藏在温暖的小木屋里。

  离木屋几步远的地方还有一尊方形石槽,这是大白鹅的专用餐桌。馆里的工作人员经常会拿食堂里的白米饭给它们吃,附近的鸟雀也会来分享。

  但相比于简单易得的白米饭,大白鹅更喜欢“自食其力”。即使在冬天,也不放弃寻找鲜嫩的野草,在草坪上闲庭漫步,不时伸长脖子,埋头饱餐一顿。

  它们不仅吃陆上的,还吃湖水里长的。今年春天,它们合伙偷吃刚长出来的藕,被馆员抓了个正着。为了防止大白鹅再挖藕吃,工作人员就在荷花池边围了一圈篱笆。

  无论春夏秋冬,丝博馆里的大白鹅永远都在逛街,一点都不怕生,大喇喇地走在行人步道上。

  去年冬天杭州下了一场雪,鹅躲在积雪的草坪中,与纯白的雪景融为一体,鹅?雪?傻傻分不清。

  锦湖中心有条浸在水里的S形步道,两边设置了喷泉,国丝馆有时候举办时装秀,就在这条“水上丝路”上。

  大白鹅爱美,有灵性,很喜欢上T台走秀,有游客拍照,他们还会配合地拗造型摆pose。每当馆里有主题展览,它们自然成为“官宣”的首选代言人。比如今年9月26日世界旗袍日,志愿者本来想给这四只鹅设计高定旗袍。可是,天生自由自在的鹅,不喜欢被拘束,勉强穿上旗袍后,根本没法动,没过几天,大家就看到大白鹅们老是弯着脖子,不停啄啊啄,最终,白鹅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把旗袍脱了下来。

  第二天,工作人员在岸边捡到四件小旗袍——哈哈,馆宠就是馆宠,鹅生也是有态度的!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鹅;动物;丝绸博物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811/W02018112430807874304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