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有了地铁文明乘车日!地铁建设最新进度点进来看
2018年11月24日 14:39: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于诗奇 通讯员 吴艇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于诗奇 通讯员 吴艇)“请先下后上,排队候车……”在杭州各地铁站进行文明劝导的志愿者,已经成为杭州地铁的一道风景线,而随着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杭州地铁还将进一步加大文明乘车的宣传力度,打造良好的乘车氛围。

  11月24日上午,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日活动在地铁4号线市民中心站举行。杭州市地铁集团宣布将每年的11月24日设为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日,现场,10位小朋友作为“亚运宣传小使者”亮相,其中包括解子萱和蒋谨悦2位参加了雅加达18届亚运会闭幕式演出的小朋友。

  他们将会成为杭州地铁的“文明乘车小站长” ,协助杭州地铁开展文明乘车志愿引导。

  在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杭州八分钟”上,“牵手”马云、让不少人印象深刻的“红衣女孩”解子萱,代表10位“亚运宣传小使者、文明乘车小站长”在活动现场宣读了杭州地铁文明乘车倡议书。

  “杭州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文明的城市,而文明乘坐地铁,是一种爱杭州的方式。” 解子萱说,“在这里,我们倡导每一位乘客先下后上、排队候车,让文明乘坐地铁成为杭州的又一条风景线。”

  在文明乘车日发布活动结束后,10位小站长与杭州地铁党员志愿者一起,分别来到了地铁1号线武林广场站、西湖文化广场站、凤起路站、龙翔桥站、城站站,地铁2号线武林门站、钱江路站、沈塘桥站、古翠路站,地铁4号线市民中心站等10个重点站,开展文明乘车志愿引导。

  为什么要把11月24日设定为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日?

  “11月24日对于杭州地铁来说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日子。2012年11月24日,杭州地铁首条地铁线路开通运营;2014年11月24日,地铁2号线东南段开通;2015年11月24日,地铁1号线下沙延伸段开通。现在,我们希望用文明为这一天增加新的注解。”杭州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亚运会进入杭州时间,我们将更进一步开展地铁文明乘车活动,让地铁文明乘车成为杭州文明新风尚。”

  在当天活动现场首次亮相的还有来自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志愿者。记者了解到,杭州市地铁集团选取了4号线中医药大学站、市民中心站、钱江路站,2号线武林门站、人民广场站等5个车站首批设置了彩虹志愿服务驿站,其中中医药大学站、市民中心站以及钱江路站采用与浙江省中医药大学定点包干的共建形式开展,引入高校志愿者到车站进行文明劝导活动。市地铁集团表示,后续还将积极与地铁沿线高校合作,设置更多彩虹志愿服务驿站,引进更多高校志愿者。

  【浙江新闻+】

  杭州地铁最新进度看过来

  据杭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最新消息,杭州地铁最新建设进展如下。

  杭州地铁一期至三期建设规划总里程为386.7公里,现已建成通车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1号线一期、二期;2号线一期、二期、三期;4号线一期)3条线路,线网运营里程达117.6公里。

杭州地铁最新线路图

  目前,地铁的日均客流已超过150万人次,最高纪录是今年的11月9日(当日是周五,总客流达到了183.36万人次)。

  另外,还有10条地铁线路、2条城际铁路共188个工地同步开工建设,在建轨道交通线路里程达329公里(1号线三期+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5号线一期、二期+6号线一期、二期+7号线+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杭临城际铁路+杭富城际铁路)。

  地铁二期

  地铁5号线已有19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创景路站至善贤站区间已实现“洞通”,正开展机电设备安装及装修、轨道铺设;


  6号线一期、二期25个站点名字以及具体站点位置 骆颖馨/制图

  地铁6号线一期19座车站中已有10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4个区间双线贯通,正开展轨道铺设;

  杭临线 站点名为工程名

  杭富线 站点名为工程名

  城际铁路杭临线、杭富线所有车站均已开工。

  地铁三期

  所有线路(1号线三期、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5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7号线、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也已全面开工建设,目前有80余座车站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根据计划,至2022年亚运会召开前,杭州将建成超过500公里的运营线网。

  杭州市地铁集团表示,杭州地铁一期至三期建设规划总里程为386.7公里,目前正结合杭州亚运会保障需求,开展地铁三期建设规划调整报批工作。

  目前,杭州地铁在建线路12条,共计188个工点在同步开工建设,在建里程达329公里,其中地铁5号线已完成19座车站主体结构,中央公园站至沈半路站区间已实现“洞通”,正开展机电设备安装及装修、轨道铺设;地铁6号线已完成10座车站主体结构,4个区间双线贯通,正开展轨道铺设;杭临线、杭富线所有车站均已开工;地铁三期所有线路也已全面开工建设,目前有80余座车站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根据计划,至2022年亚运会召开前,杭州将建成超过500公里的运营线网。

  (部分内容自杭州发布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杭州地铁;亚运会;车站;城际铁路;开工建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