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亚运会核心通道博奥隧道正式掘进 大国重器震撼亮相
2018年11月28日 13:18: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徐悦

1.jpg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徐悦)11月28日,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核心通道——博奥隧道正式启动掘进。“拥江号”盾构机在江南工作井顺利始发,将由南向北依次下穿钱塘江南岸大堤、钱塘江底和钱塘江北岸大堤,预计于2019年10月到达江北工作井,全程掘进长度约1680米。

  博奥隧道越江段掘进施工,采用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两台11.7米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除了“拥江号”盾构机外,第二台盾构机“亚运号”已完成制造,正在陆续运抵现场进行安装调试。

  盾构机刷新国内纪录

  大直径盾构机被业界称为“地下航母”。由于博奥隧道的施工地质条件较为复杂,为了顺利推进项目建设,相关单位对“拥江号”盾构机进行了针对性设计。

  比如,采用长寿命立体式刀具布置,确保中途不换刀具就能满足施工要求;采用关键技术,使设备具有泥水压力的平衡调节能力,有效解决了“软土触变沉降”的施工难点。

2.jpg

  在“拥江号”盾构机下线之前,国内采用相同技术的盾构机尺寸保持在10.9米,即用于京沈客专望京隧道项目的中铁297号盾构机,而“拥江号”延长至11.7米,刷新了国内纪录。

3.jpg

  2020年底正式通车

  博奥隧道工程由杭州市钱江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和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共同出资,项目位于钱江三桥和庆春路过江隧道之间,北起钱江新城新业路与富春路交叉口,南至钱江世纪城博奥路与平澜路交叉口。

  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核心通道,博奥隧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从钱江新城的新业路出发,穿过钱塘江底,直通奥体博览城的博奥路。博奥隧道将在钱塘江的江南、江北两岸各有一个出入口:北面的出入口在新业路富春路交叉口以南的位置,西侧就是杭州大剧院;南面的出入口在博奥路和平澜路交叉口以北的位置,西南面就是G20峰会的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据了解,博奥隧道于2017年7月正式动工,建设工期3年半,计划于2020年底开通。隧道全长约2.8公里,双向四车道设置,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博奥隧道开通后,在道路不拥堵的情况下,从江北穿到江南只需3分钟。

4.jpg

  【浙江新闻+

  钱塘江将有19条过江通道

  新修订的《杭州市城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07-2020》中明确提出,钱塘江将预留19处道路过江通道(不含富阳区),4处铁路过江通道,10处轨道过江通道。

  现在大家开车过钱塘江,可以走之江大桥、下沙大桥、复兴大桥等过江大桥,也可以走庆春路隧道、钱江隧道等越江隧道,有11条通道可选。

  未来,钱塘江上还将新增8条过江通道,过江通道将达到有19条(不含富阳),从最东段的钱江通道到最西端的袁浦大桥,平均4公里就有一个。

  在杭州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中我们看到,钱塘江上新增的8条过江通道,分别为在建的望江路过江通道、博奥路过江通道、艮山快速路过江通道,近期将建设中环快速路过江通道(分别在富阳区和大江东各一处),新建彭埠大桥,成为钱塘江上第三座双层大桥,也是杭州市第一座地铁快速路合建大桥,规划还将预留萧山新城路接下沙11号路通道、靖江路通道。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钱塘江;博奥路;隧道;奥体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811/W0201811285298988947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