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服务实体经济 浙商资产收购债权超1800亿元
2018年12月03日 14:26: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益敏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不良资产市场供给增加,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如何担当职责,目前备受关注。

  上周末,在第二届中国AMC发展“使命与担当”杭州高峰论坛上,国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共同探讨,目的就是为了让AMC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以化解金融风险,促进资产管理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悉,浙商资产是本次大会的承办方,作为一家浙江本地的资产管理公司,对于不良资产的管理,也表现着独有的使命和担当。此次峰会也受到了浙江省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张雁云局长出席了会议,他多年来从事浙江金融工作,对于不良资产市场有着长期关注和研究。浙江省发改委、人行杭州中心支行、银保监局、财专办、浙江省各地市政府、金融办、供给侧改革办等相关机构人员也参加了此次峰会。

  不良资产市场可能加大

  竞争趋于规范和理性

  会上,中国AMC(即资产管理公司)发展50人论坛理事会理事长梅兴保表示,此次杭州高峰论坛是中国AMC发展50人论坛设立后开展的又一项重要活动,契合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进一步改革和转型,对于不良资产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梅保兴看来,未来几年,商业银行信贷风险将会持续暴露,中国不良资产市场规模可能加大。

  银保监会法规部副主任张劲松有着同样的看法,在他看来,目前不良资产产生较多,经济有下行压力,困难企业比较多,所以这也为不良资产行业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孙学工就债转股通报了数据并提出了建议。截至今年11月底,市场化债转股的签约项目达到1.8万亿元,资金到位4582亿元,各级资产管理公司签约金额926亿元,到位达到456亿元,资产管理公司的资金到位率比总体的资金到位率高出1倍。此外,他提出市场化债转股在降杠杆、防风险、稳增长、促改革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希望各级资产管理公司能够积极投身于市场债转股当中去。

  东方资产对不良资产的处置抱有信心。副总裁陈建雄表示,目前,市场竞争趋于规范和理性。当前,不良资产包的成交价格明显回落,流拍率显著增加,“可以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不良资产市场已经逐渐回到理性竞争、有序发展的轨道上来。”

  承办此次杭州高峰论坛

  呼吁行业加快自身转型

  浙江省国贸集团控股的浙商资产,是集团2013年在获得浙江省政府批准后组成的全国首批5家、浙江省第一家省级AMC。

  国贸集团董事长楼晶表示,五年来省国贸集团牢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嘱托,带领浙商资产聚焦主业、丰富不良资产处置“浙江经验”,充分践行省级AMC 使命。

  国贸集团总经理兼浙商资产董事长孙建华表示,浙商资产承办了此次中国AMC发展50人论坛杭州高峰论坛,并将会议主题确定为AMC“使命与担当”,旨在聚集行业高层智慧,共同探讨行业使命的时代内涵。“同时我们也看到在复杂严峻多变的大局势下,AMC行业的经营环境,正呈现出新常态,在总体供应增加的同时,伴随着信用债违约、股市波动加大等原因,一些结构性、历史性的市场机会正在显现,整个行业已然进入巨大的投资潜力。”孙建华说。

  在孙建华看来,目前,同业竞争日益加剧的新格局下,在价格不确定性增加的新趋势下,在“互联网+”等新业态持续涌现的背景下,中国AMC行业正处于一个快速变革的时期。“如何加快自身转型,开辟个性化、可持续的发展之道?如何深化跨地区、跨领域的同业合作,推动互利共盈,是需要共同研究的重要话题。”

  浙商资产服务实体经济

  累计收购不良资产1830亿元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浙商资产聚焦主业,茁壮成长,持续丰富并推广不良资产处置的“浙江经验”。浙商资产紧紧围绕银行、政府、企业的需求,累计收购不良资产债权本金1830亿,托管11家危困企业,以和解、转让等方式完成对52家企业的风险化解,托管、和解共涉及企业债务超过320亿,先后为20家企业提供重组咨询以及共益债等服务,涉及企业债务220亿,员工数万人。

  业内专家表示,回望AMC来路,从四大AMC组建到50多家省级AMC的相继成立,尽管各家公司机构出生背景、服务区域不尽相同,但承载的核心使命却是高度一致,那就是“服务国家战略、防范金融风险、帮助困境企业、支持实体经济”。

  对此,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达对于行业发展,也提出了建议。他表示,未来在服务实体经济中,AMC要更主动、更积极地承担行业使命,按照“高效处置存量,有效预防增量”的思路,密切跟踪国内及区域形势,更加关注风险因素的变化;要发挥优势、增强合力,共同纾困优质民营企业;强化合作、互惠共赢,提升行业化解风险效率。在政府主导或引导下,以市场化、法制化为前提,运用预重整方式,结合债权收购或债转股工具,努力达到不停产状态下的盘活重整,是AMC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表现。

  “针对近期已发生的社会关注度高、潜在危害大的风险暴露事件,如信用债违约、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等,及时配合地方政府制定处置方案并落实具体项目,针对其他可能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的不确定因素,要提前预判风险,协助政府和企业做好风险预案。”李伟达说。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不良资产市场;不良资产;资产管理公司;浙江省;浙江;实体经济;债转股;高峰论坛;资产;金融资产管理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