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买下5架波音787与东航交叉持股 王均金:迈过挫折就是修炼
2018年12月03日 10:34: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丹 李知政

QQ截图20181203054454.jpg

2018年10月14日(西雅图时间),吉祥航空首架波音787宽体客机在波音西雅图埃弗雷特工厂交付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丹 李知政)位于上海徐汇区肇嘉浜路的均瑶国际大厦,是上海第一幢以民营企业冠名的甲级商务楼。小平头、深蓝色条纹休闲西装配白色衬衫,年近50岁的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给人的第一印象依然是那个吃苦耐劳、敢想敢干的“年轻人”。

  这个“年轻人”最近的大手笔是参股中国东方航空股份。上个月,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公告,宣布东方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出资不超过31.54亿元,认购均瑶集团旗下的吉祥航空非公开发行的股票不超过1.69亿股,双方实现交叉持股。时间轴再前移一个月,还有一个和吉祥航空有关的“大新闻”:西雅图当地时间10月14日晚,吉祥航空首架波音787宽体客机交付庆祝活动在波音西雅图埃弗雷特工厂举行。这架身披“中国牡丹”彩绘的波音梦想客机是中国民营航空企业拥有的首架大型远程宽体客机。

  王均金身上有众多“标签”。胆大包天、白手起家圆飞天梦,开自己的航空公司,再到如今参股东航……从温州苍南渔岙村走出的均瑶集团,已经“越飞越高”。“均瑶集团要做百年老店”——这是王均金的目标。

  恒心

  发展信心从未丢过

  采访从当下最热的民营经济谈起。“国家从来都没有否定过民营经济的作用。”王均金表示,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尤其是在成本管控、优质服务方面。国企、央企与民营企业优势互补,齐头并进,才能促进中国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做好民企,首先自己要有信心。“我的信心从未丢过。”均瑶集团再次参与东航的混改,在王均金看来,“东航作为国企,有着民营企业不可比拟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吉祥航空也在多年的市场竞争中积累了自己诸多的‘生存经验’。例如吉祥航空率先向经济舱的旅客提供靠垫、头枕等服务,就引领了行业的风向。这次混改,希望和东航一起实现协同发展,共同建设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王均金说。

  王均金告诉记者,之所以叫“再次”,是因为早在2002年,均瑶集团就曾入股东方航空武汉有限公司,首开民营企业投资民航国企的先河,“时代不一样,机遇也不一样,但对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从未变过。”

  “从大趋势看,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市场经济不断完善。民营企业要保持充足耐心和积极态度,我深信民营经济会越来越好。”王均金说。

  “我们这一代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他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感恩于心。对于那些发展路上的磕磕碰碰,王均金也有自己的独特理解,“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今天的挫折是经历、成长,迈过去就是修炼。倘若没了这份磨砺,等到时候企业大了再碰上,那可就再也站不起来了。”那些苦难在王均金嘴里成了企业成长中的甜。

  鼎新

  大胆探索从未停止

  信心的另一面表现为持续不断地创新。抢抓改革机遇,把持续创新的意识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结合起来,是均瑶不断成长壮大的最根本原因。

  除了刚刚引进的首架梦想客机之外,还有4架梦想客机也即将加入到吉祥航空的方阵之中。斥资13亿美元购买5架787-9 梦想客机的背后,是吉祥航空打造百年航空企业的宏大愿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引进波音787梦想客机之后,吉祥航空计划开通的首批国际航线指向芬兰赫尔辛基。

  航空主业之外,均瑶其他各领域上的大胆探索也从未停止。

  2015年,由均瑶集团发起的华瑞银行获批开业。“华瑞,取自中华祥瑞。”王均金以“百年老店”的理念确定了华瑞银行“服务小微大众、服务科技创新、服务自贸改革”的战略定位,守正创新,探索差异化特色经营模式。2016年,华瑞银行成为中国首批试点、民营银行唯一的投贷联动银行。同样在2016年,抓住上海新一轮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机遇,均瑶集团将爱建集团收入旗下。“我希望爱建集团和华瑞银行都成长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创新基因,为中国实体经济服务,做金融体制改革的探索者。”

  随着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推进,均瑶又与上海交通大学、安徽省淮北市政府等单位组成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研发的纳米陶瓷合金正式向民用进军。据了解,该陶铝新材料能在提升30%强度的同时减重30%。目前已在天宫二号、量子卫星、气象卫星等关键部件得以运用。未来将广泛应用于军工、航空航天、发动机、高铁、汽车等领域。目前,国产大飞机正在进行相关型材测试。

  均瑶集团还承担了上海免费公共Wi-Fi的建设和运营,并推出“超·爱上海”高品质公共无线网络,参与上海智慧城市建设。

  回归

  反哺家乡从未忘怀

  2018年9月,坐落于杭州拱墅区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旁边的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正式招生。这座中学与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小学均属均瑶集团。

  “我一直想为家乡做点什么。”回浙江投资学校,一直是王均金特别关心的项目之一。“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世外的理念,是要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而作为一个浙江人,我自然希望能为家乡培育更多的人才。”出于这一理念,上海世外已在杭州、宁波落子。

  “世外是均瑶的,更是社会的。”王均金表示,世外小学、世外中学都是按非营利机构注册的,因此学校的收入和利润都将被用于支撑学校自身的发展和壮大。

  想回来的心不仅限于教育。2017年8月,均瑶集团投资10.5亿元建设的均瑶乳业浙江衢州生产基地正式投产,其打造的“味动力”乳酸菌品牌预计明年登陆上交所。

  老家温州与均瑶集团的各项合作更加紧密。今年2月6日,吉祥航空与温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吉祥航空将充分利用现有的人才优势、网络优势和资本优势,积极参与浙江民航建设和温州航空市场开发,逐年加大运力投入和航线开拓力度,不断加密温州始发到达国内省会城市以及旅游城市航班频次,并计划逐步拓展国际中短程航线,增强温州机场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辐射能力。“目前我们已经在温州机场投放3架飞机,等形成规模后在温州设立分公司。另外,温州的上海世外小学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均瑶集团的目标是做有社会价值的百年老店,我们的投资项目,不仅提供就业、缴纳税收,更重要的是创造社会价值。”王均金如是说。

  据了解,均瑶集团成立至今,已先后投入10多亿元用于光彩项目帮扶,10多亿元用于教育事业,逾亿元用于各种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均瑶集团;王均金;上海;吉祥航空;民营企业;梦想客机;华瑞;世外;浙江;民营经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