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醉乡里丨中国首家突破百亿的中国厨电企业是这样闯出来的
2018年12月03日 14:07: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邵滢 谢燕斌 沈雅楠 记者 陈醉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邵滢 谢燕斌 沈雅楠 记者 陈醉)方太全新一代智能风魔方油烟机一经亮相引发全场沸腾,大风量、低噪音、98%的油脂分离度等产品参数,无一不在创造厨电业油烟机性能的最佳水平和最佳使用体验。

  经过数次迭代升级至今,风魔方油烟机已连续5年稳居中国油烟机畅销机型榜的榜首位置。去年,方太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成为首家突破百亿的中国厨电企业。

  这是方太掌握中国油烟机产品定义权、产业主导权的一个缩影,其身后则是方太以中国式创新走通了外资品牌在中国遭遇的闭门羹。

  1996年1月18日,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成立,并开发出第一批由中国人自主设计的、符合中国人烹饪习惯的油烟机。

  在那个年代,中国厨房普遍使用薄型油烟机,而且大多是舶来品,不能很好解决中式烹饪油烟大的问题。公司创始人茅忠群带领创业团队,经过市场调查,掌握旧产品痛点,创新设计了第一代大圆弧线型深型吸油烟机,并将工业设计首次引入机型研发,确立高端定位。投产当年,虽售价高于市面20%,但一下就售出3万台,引爆市场,在最初两年里,市场占有率接近100%。次年推出的升级版,单款机型销量多达40多万台,奠定了方太的品牌地位。

  到了2000年,方太采取“欧式外观中国芯”,推出欧式吸油烟机,近年来,在不断的摸索中,方太找到了更多解决中国式厨房问题的方法,推出一系列市场认可度较高的厨电产品。其中,全新一代风魔方近吸式吸油烟机就是一款代表之作。

  除了风魔方,这几年方太推出的另一个重要产品就是专为中国家庭打造的跨界三合一水槽洗碗机。2015年,方太水槽洗碗机上市,开创性地将多功能水槽、洗碗机、果蔬净化机融为一体,不仅能洗碗,还能去果蔬农残。这一划时代产品的推出,直接引爆了国内整个洗碗机市场。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没有创新,企业就难以发展,难以生存”。这是茅忠群的信条。在方太创新的背后,除了产品和技术的迭代,还有文化力量。如果说创新决定了方太的发展速度,独特的企业文化则是方太产品创新的土壤和保障。

  2018年初,方太公布了新的企业使命“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对于亿万家庭幸福的蓝图,茅忠群有自己的标准:方太要提供无与伦比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打造健康环保有品位的生活方式,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亿万家庭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实现幸福圆满的人生。

  无数个从0到1的原创发明科技新品,从1到100亿,方太以创新支撑起产业核心竞争力,并成为持续裂变增长的最大动力!

  本文设计:沈雅楠

  (更多牛企牛品系列,请关注醉乡里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油烟机;洗碗机;创新;吸油烟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