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长租公寓风“刮”进企业 为抢人才操碎了心
2018年12月03日 21:22: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方臻子

2.jpg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近几年,住房租赁市场兴起的一股长租公寓风,如今“刮”进不少企事业单位。

  记者发现,长租公寓已经成为了很多企业的合作对象。

  员工住哪儿?企业有痛点

  很多城市或企业在人才引进时,为锁住人才、增强企业竞争力,需要煞费苦心。其中,解决年轻人住的问题,是第一要务。

  然而,目前的市场上,员工住宿的解决方案还非常少。

  主要是两种途径:一种是较大规模企业自行筹建并自行或委托物业公司管理员工公寓,但因管理经验匮乏、资源投入不足等原因,造成员工居住体验感差、宿舍供不应求、安全管理不完善等问题;另一种是中小型企业,缺乏自建及管理宿舍的条件及能力,通过市场上租赁民宅来解决员工居住问题,但由于民宅租赁成本较高、企业可承受员工住宿成本有限,导致一套民宅中居住较多人口,消防安全、人口治安、卫生防疫等均存在严重的隐患,也通常是各地执法部门打击和清理的群租人群。

  而长租公寓的兴起,给了很多企业HR新方向。通过与品牌公寓合作,公寓运营商承担起了员工的“房东”“服务员”“宿管”等多重身份,企业因此减轻了投入和管理压力。

  据国内知名白领公寓品牌魔方公寓负责人透露,近日魔方公寓和中国银行、腾讯等企业达成合作,魔方为后者提供员工住宿综合解决方案。

1.jpg

  比如,魔方公寓和中国银行上海区域达成了长达3年的合作,为359位入职实习生提供住宿服务,入住者可自由选择魔方上海区域任意门店。“魔方公寓很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居住要求,跟一般的民宅相比,魔方的管理和服务都很到位。而且卫生、安全、秩序各方面都有管控,员工住在这里我们也很放心。”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相关负责人韩皓说。

  租房业务悄然向企业端聚焦

  而通过在行业的不断摸索,为了更方便快捷地为租客服务,魔方等机构化运营商在行业内又推出了针对企业的租赁模式,为企业提供员工住宿解决方案。

  今年6月,魔方生活服务集团推出了行业首个政企客户会员俱乐部——企仕荟,为政府单位、企业、社会团体等会员提供专属的权益和福利。目前,魔方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20个城市推出“企仕荟”,与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埃森哲、大疆科技等全国600余家企业达成友好合作,为企业的优秀人才提供租住服务。

  实际上,长租公寓的发展,不仅缓解了以上众多企业的人才住宿难题,也让城市中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在解决员工住宿问题时,有了合适的解决方案。

  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租赁市场的供需矛盾仍然明显,主要体现在户型错配(一居室供给不足)、地段错配(市中心租赁房源不足)、价格错配(低价产品匮乏)。在价格错配方面,柳佳重点介绍了近年兴起的集体住宿产品,“市场上大部分公寓是满足年轻白领或者中高收入人群需求的产品,大量的服务业从业者没有价格相匹配的住宿产品,群租房也因此屡禁不止。”

  柳佳称:“其实早在两年前,魔方就基于市场需求,针对现代服务业企业员工住宿管理的痛点,推出了“9号楼公寓”产品,并且通过向北京、广州等地住建委等部门建言献策推动了行业标准的建立。在北京,9号楼多次参加北京住建委组织的集体宿舍研讨,积极推进宿舍政策的改革,力推相关人均使用面积和居住人数的住宿标准,并最终落地。”

  和市场上已有的白领公寓、青年公寓不同,“9号楼公寓”只面向企业客户,为企业定制化提供员工居住服务的产品,按房间面向企业(不面向个人)进行出租。其产品在满足各地关于人均居住面积规定的前提下,可根据企业需求定制化提供单人间、双人间、四人间、六人间等多人间产品。每间房兼具居住、学习、休闲、娱乐等功能,有效提升了企业员工的租住生活品质。9号楼公寓现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8个城市,运营门店50家,为酒店、餐饮、快递等行业近500家企业的50000多名员工提供租住服务。

  “无论是建立企业会员系统还是推出公寓产品,我们都是在积极谋求和企业的合作,通过提供标准化+定制化的产品和专业化的运营,为企业解决员工住宿问题,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为城市吸引并储备优质人才,为都市年轻人打造理想、稳定的居所。这是魔方的品牌初心。”柳佳称。

标签: 公寓;员工;魔方;住房租赁市场 责任编辑: 全琳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812/W0201812037648415538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