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币圈雪崩大多玩家血本无归 降薪50% 杭城区块链人才“过冬”
2018年12月04日 18:36: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恩慧 梅丹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恩慧 梅丹)“悔不该当初,200万元学费实在太贵!”杭城的币圈菜鸟玩家曹先生近日在朋友圈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一年时间在币圈的兜兜转转下来,200万本金基本打了水漂。

  在币圈入冬的同时,链圈同样受到波及,上半年抢手的区块链人才,如今在招聘市场上也面临降薪的局面。业内人士透露,尽管杭州一些区块链公司招聘人才时降薪达30%-50%,但高端人才依旧紧缺。

  13块入场跌至0.3元

  杭城一币圈菜鸟亏掉200万

  看着账户中的虚拟币,曹先生心中满是悔恨。去年此时,正逢比特币势头高涨,曹先生听闻身边几个朋友都从虚拟币中赚了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忍不住心里发痒,也拿出200万元本金,毅然入场。

  “有一个重仓币,我是折合人民币大约13元入场的,后面也涨到过16元多,但随后一直跌,到今天已经是0.3元。”曹先生说,一年下来,200万的本金已经差不多亏光。除此之外,曹先生还参股了杭城一个区块链自媒体,他投了30万元,雇了3个写手。这个公众号从今年3月份开始运营,到今年9月份,已经基本停止更新,现在团队也已经解散,30万元算是打水漂了。

  曹先生痛定思痛,决心再也不碰虚拟币,“我已经退出了 20 多个炒币群,以前基本每月都要去参加一场区块链的沙龙,现在看来完全是浪费时间。虚拟币就是一场骗局。”去年还花10多个小时盯盘虚拟币走势的曹先生,现在劝身边的朋友,别再碰虚拟币,老老实实工作最要紧。

  “币圈”失火殃及“链圈”

  区块链人才降薪达50%

  币圈失火,殃及链圈池鱼。

  不仅“炒币的”哭声一片,“技术开发的”也一样受到牵连。短短一年时间,区块链人才市场就仿佛经历了“黄粱一梦”。

  杭州市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秘书长季江民透露,区块链行业没有像上半年那样火热,目前杭州的区块链企业对普通人才需求不太紧缺,主要原因是区块链公司近段时间没有扩张。

  “我们主要招聘一些中高端人才,去年热点比较多,导致薪资涨幅较快,今年需求少了,加上整个环境不景气,区块链人才的薪资降幅比较大。”杭州名驹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敏跃告诉记者,“今年年初的时候需求还比较旺盛,总监级别的薪资能达到80万到100万,但是现在实际成交超过80万的就不多了,一般处于50万到80万之间,降幅在25%-50%之间。”

  沈敏跃表示,除了受到“币圈”暴跌的影响,“目前区块链的应用还属于探索阶段,除了个别金融企业用到,其他一些应用领域仍不明朗,所以杭州相关人才的薪资出现了不升反降的行情。”

  底层开发等高端人才依旧紧缺

  运营、市场人员需求变少

  吹尽狂沙始现金。在币圈雪崩、链圈遇冷的行情下,杭城业内人士仍然认为,仅仅一年,区块链人才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换,但产业的竞争才刚刚开始上演,高端人才依然紧缺。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注册在册的狭义的区块链企业,名称里有区块链的已经达到1.6万多家,但从事区块链技术开发的高端人才可能还没有1.6万个,所以整个区块链高端人才是制约中国区块链发展的重大问题。”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亮指出。

  “行业里掌握核心技术的研发还是很少的,我们也很缺高端研发类的区块链人才。”杭州趣链科技首席技术官李启雷告诉记者,由于公司未涉及币圈业务,专注于链圈事业,因此,币圈的起伏与公司人才招聘的关系不大,对于研发人才依然很渴求。

  “我们对人才的需求没有变化,对分布式系统熟悉的5年以上的资深研发非常紧缺,对于这类的资深研发薪资都是30K/月以上。”杭州数秦科技相关负责人也透露,今年开了60K一月的薪资想招高级工程师,但目前仍没有非常合适的人选。

  季江民同样认为,目前杭州懂区块链技术的高级软件工程师非常紧缺,未来只有依靠核心技术人才、落地应用,区块链才能赋能产业,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高端人才;本金;先生;薪资;紧缺;杭州;入场;研发;朋友圈;虚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