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三年要帮企业降本减负5000亿元
2018年12月04日 15:56: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益敏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之后,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民营经济是浙江发展的最大亮点,也是浙江经济最显著的特点。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浙江省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省委、省政府正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涉及10个方面31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任务。

  浙江打出“一十百千万”组合拳

  三年帮企业减负5000亿元

  浙江省将帮扶民营经济的政策,形象地概括为“一十百千万”这几组数字。

  其中,“一”包括两方面。第一个“一”是一一对照,逐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六方面支持政策;第二个“一”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

  “十”就是聚焦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着力在创新、融资、用工、用地、降成本、走出去、产权保护、公平竞争、市场退出和诉求表达十方面,进一步创新政策举措,加大工作力度。

  “百”指的是组织开展“五个一百”活动,包括企业百场座谈、百名厅局长精准服务百家龙头企业、百名处长下基层宣讲政策等,真正服务中小企业。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精准服务,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千”就是三年全省统筹千亿各级政府性资金,着力在技术改造与实体经济发展、产业创新平台建设、重大技术研发、小微企业发展、优化企业融资环境、开拓海外市场等六个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为民营经济增氧,造血,强体。经统筹安排,省级支持民营企业的资金(基金)三年合计在400亿元以上,预计可带动市县政府联动投入600亿元以上,从而形成千亿各级政府性资金。

  “万”就是三年浙江省撬动万亿社会资本,新增5000亿元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助力企业降本减负5000亿元。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提出金融机构大力推进商标权、专利权质押贷款,积极落实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同时,民营企业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全国领先,三年全省要新增5000亿元用于小微企业贷款。

  “浙江将坚决打好以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为重点的稳中求进组合拳,扛起民营经济发展大旗,打造新时代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金名片’,让民营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省年度采购项目预算

  面向中小微企业不低于三成

  据悉,10方面31项具体任务涉及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等29个省级相关部门以及各市、县政府。

  比如,“五个一百”活动,11个设区市和各县(市、区)政府也会进一步出台力度更大、措施更实的具体政策。最终形成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11+N”政策体系。

  此次出台的帮扶民营经济政策,重点体现浙江的省情、浙江的优势和浙江的特色,同时也体现浙江的决心和浙江的力度。

  比如,突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势,加快推进商事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等,明年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2020年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

  再比如,突出数字经济优势,创新提出设立“浙江民营企业服务云”网站,建立民营企业大数据全景信息视图,搭建人才信息云平台和产业人才地图等新举措。

  推动全省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实施5000项以上数字化技术改造项目,对新获批牵头承担国家级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任务的企业给予3000万元支持。全省年度采购项目预算总额中,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30%,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浙江;民营企业发展;组合拳;浙江省;采购项目预算;民营经济发展;支持;最多跑一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