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浙江方案
——计划三年为企业降本减负五千亿
2018年12月04日 15:18: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刘乐平 王世琪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王世琪)民营经济看浙江。“把民营经济做得壮壮的”,浙江再出实招。我省将实施10方面31项举措,激发民营经济内生动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揽子政策,既解“燃眉之急”,又谋“长远之策”,为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实施信贷“增氧”计划

  提升民企造血能力

  31项举措,招招是为民营企业“解渴”的实招。

  “在深入基层调研、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学习外省市经验的基础上,我们酝酿出台了这一系列举措,在解决问题方面体现浙江的省情、浙江的优势和浙江的特色,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突破发展瓶颈。”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针对我省民营企业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企业规模小、研发投入不足、创新能力弱等问题,我省将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工程、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和中小微企业竞争力提升工程;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平台建设,对新获批牵头承担国家级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任务的企业,省财政给予最高3000万元支持。

  民企融资难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我省提出,要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制造业贷款相关考核机制。对大企业,通过新组建省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由省政府向省担保集团增资50亿元,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发债、贷款融资;新组建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首期融资100亿元,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

  对小微企业,实施信贷“增氧”计划,设立省再担保有限公司,支持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和再担保。同时大力推进商标权、专利权质押贷款。“公司的房产和土地都已经用于贷款抵押,公司有价值的东西只有发明专利。”绍兴上虞弘强纺织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致力于新材料研发,研发所需的大量资金是令公司总经理谢建强头疼的事,听到这一好消息,他已经跃跃欲试。

  针对近年来民营企业招工难、引人难、留人难的问题,我省还将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优势,以大数据技术引人,搭建人才信息云平台,定期向民营企业发布重点引才目录、产业人才地图和人才招聘活动信息。

  除此之外,在用地、降成本、走出去、产权保护、公平竞争、市场退出和诉求表达等方面,我省也有针对性的举措,赋能民营企业,提升民企造血能力。

  深化“最多跑一次”

  优化营商环境

  立足当下,着眼长远。这次扶持民企的一揽子政策不仅能解“近渴”,还着眼于民企长远健康发展。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我省提出加快推进商事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和“标准地”制度。到2019年,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2020年,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全面提升优化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

  “对待民营企业,我们将变被动为主动,将‘窗口指导’转型为‘跟踪服务’。放手为企业松绑,激发市场活力,特别是对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时跟踪、全程负责、主动服务。”翁建荣说。

  接下来,浙江还将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优化项目投资环境、市场准入环境和人才引进环境。

  在高效落实关于企业降本减负一揽子政策的基础上,我省还进一步谋划降本减负政策,计划三年累计为企业降本减负5000亿元。

  优质的营商环境既要提高效率,更要公平公正,真正做到把民营企业当成“自己人”。为此,我省提出要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重点民营企业反垄断辅导机制;攻克民营企业公平待遇短板,对民营企业在去产能、去杠杆中执行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同样的标准;推动加快出台相关政策,金融机构要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贷款、发债方面一视同仁。

  据悉,我省将公布一批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的推介项目。今年第三季度,省发改委已向民间资本推介重大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429亿元,已有三个总投资73.2亿元的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邬爱其表示,浙江出台的这一揽子政策不单是为了解决眼下的问题,也是面向未来的全面深入的改革,为激发民营企业家精神,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环境,这是政府帮扶民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措施。

  千亿政府性资金

  撬动万亿社会资本

  我省实施的10方面31项举措,牵涉到多个政府部门,如何保证这些政策能真正落地见效?

  翁建荣表示,接下来,各级相关部门将结合自身的职能,进一步研究出台更加具体的实施细则和工作计划。同时,11个设区市和各县(市、区)政府也会进一步出台力度更大、措施更实的具体政策。最终要形成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11+N”政策体系。

  “再硬的举措,关键还是要落实,而落实的关键是各级干部。”发布会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表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只有真正了解企业的需求,才能真正为企业服务。

  眼下,我省正在组织开展“五个一百”活动,即开展“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与民营企业百场座谈、百名厅局长精准服务百家龙头企业、百名处长下基层宣讲政策、百名行长进企业、百家民营龙头企业结对服务”活动。

  “整个活动将统一协调,根据企业的需求安排。”省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正强表示,服务民企,要努力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让民营企业安心放心创业干事。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用好‘两只手’。”翁建荣表示,这次我省发布的一揽子政策,要发挥政府资金杠杆效应撬动社会资本。经测算,浙江三年预计将统筹各类政府性资金100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万亿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还要发挥政府政策引导效应,加快企业创新。统筹省、市、县的科技、人才、资金等政策要素,加强政府采购对民营企业创新产品的支持,促进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浙江;民企;政策;支持;举措;社会资本;最多跑一次;造血能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