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国产片崛起 新导演闪亮 中国电影“向阳花开”
2018年12月04日 14:28: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董小易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小易)12月2日19时35分,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电影票房567亿,超过2017年总票房,创下新纪录,所有人都对年票房冲击600亿大关翘首以盼。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今年国产电影的表现特别抢眼。

  从2016年起,中国电影市场就已经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趋于平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8年的中国电影市场,有哪些亮点与不足?

  新锐导演出手不凡

  今年中国电影市场最大的亮点,就是国产片的崛起。

  最新的票房数据统计显示,今年票房位列前五的电影分别是《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和《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而《红海行动》以36.5亿元的成绩稳居榜首。

  前五名中只有一部是进口片,而且还排在最后。值得一提的是,票房位列前四国产影片共贡献了126亿元票房。而进口片中排名前三的《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侏罗纪世界2》和《毒液》只贡献了57亿元票房。

  2016年,国产片占全国票房的58.33%,2017年,国产片占全国票房的53.84%。而截至2018年9月底,国产片的票房已占全国票房的66.49%,轻松超过进口片票房。

  不仅如此,2018年全年票房过亿的影片中,国产影片为39部,进口影片为34部。这一数据也充分说明:进口大片在中国电影市场的影响力相比往年明显下滑,国产影片的市场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东海旭日影业副总经理王樟顺认为,国产片崛起有几大原因:“首先,本土文化在中国更容易被接受。国产片内容创作题材多样,创造力、质量俱佳,不输进口大片;其次,观众对进口大片产生审美疲劳;其次,电影院向四、五线城市扩容,在这些地方,国产片更受欢迎。”

  在这些高票房作品中,新导演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我不是药神》是85后导演文牧野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院线电影,最后斩获30.7亿人民币;爱情轻喜剧《超时空同居》的导演苏伦是编剧出身,用3000万成本拍出了近9亿票房的口碑电影;黄渤导演的《一出好戏》引起了广泛的话题讨论;近期上映的《无名之辈》是导演饶晓智的第二部院线电影,从一开始不被看好,到后来的票房逆袭,现已斩获超过6亿票房。

  “新导演更贴近观众,容易与主流观众产生共鸣。”王樟顺说。2018年,上一代大导演徐克、姜文、张艺谋等也贡献了质量上乘的院线作品,与新导演一起让国产电影市场更为灿烂夺目。

  口碑效应愈发明显

  今年电影市场第二大现象,就是口碑愈发重要,明星大IP逐渐失灵。互联网时代,电影口碑的迅速扩散,对市场理性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影片质量成为决定市场走向的关键。

  例如大IP《爱情公寓》,由于内容名不副实且粗制滥造,导致口碑崩塌、排片迅速降低,票房远不及预期;国庆档饱受期待的喜剧《李茶的姑妈》同样由于品质问题,票房后续增长无力;而奇幻题材作品《阿修罗》号称投资7.5亿,最后却以5000万票房草草收场。

  相反,《快把我哥带走》《无双》《无名之辈》等一开始未被市场看好、制作成本也并不高的影片,由于质量上乘、可看性强,在口碑发酵后迅速获得高排片率,形成了长线放映,票房成绩抢眼。

  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丁莉丽认为,优秀的营销手段或大手笔的前期投入,虽然有助于增强影片在上映初期的票房爆发力,但影片质量才是赢得观众、考验票房持久力的关键。在许多超过10亿票房的影片中,大流量明星的踪影并不多。观众们不再盲目地只为某个流量明星买单,而是认真地思考影片的质量,再去选择观影的内容。

  “今年国产电影在题材上呈现多样性,《红海行动》是主旋律军事大片、《唐人街探案》是商业片,《我不是药神》是现实主义题材影片。这说明,只要内容好,任何类型的电影都能引爆市场。”丁莉丽说。

  丁莉丽还指出:“今年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口碑‘两极化’的影片越来越多。每个观众审美不一样,口碑有分歧很正常。这说明观众越来越成熟了。”

  平稳行驶健康发展

  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虽高开低走,增速也放缓,但总体仍在向好的方向前行。“这就像是一辆高速的汽车,现在要平稳行驶了。”王樟顺形容。

  “今年开始,市场进入整顿期,‘票补’逐渐取消、明星开始限制片酬、国家对税务的严格把控等,都让市场趋于冷静。政策调整到位、市场更为正规之后,那些不规范的小公司会被淘汰,真正专注于内容创作的会冒出来,有利于市场更为健康地发展。”丁莉丽说。

  虽然2018年电影市场亮点不少,但是也有隐忧。王樟顺提出,电影市场出现更为明显的“头部效应”,即不到20%的电影,拿走了80%的电影票房,留给其他中小体量国产电影的排片空间不多,这些电影的生存环境依然不佳,小电影制作公司生存比较艰难。

  此外,国产电影的国际影响力有待增强。2017年《战狼2》在全球电影票房榜中仅占据第6位。目前,中国生产、制作大片的工业化流程还不完备,暂时还无法实现批量生产大投资、大制作影片。

  另外,国产电影高票房依赖热门档期。今年几部高票房的影片,均出自春节、国庆、暑期三大档期。而平时上映的国产片,往往就不敌同期上映的进口片。

  不过,大部分业内人士依然看好中国电影市场。正如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所说:“一段时间内,中国电影市场出现增速放缓乃至下降,并非是‘不可承受之重’,当下中国电影市场最需要的是质量高的好作品。”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票房;电影;国产片;中国电影市场;口碑;电影票房;导演;影片;观众;国家电影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