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贝因美牵手国资长城资管要和恒天然说拜拜?明天见!
2018年12月04日 14:28: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11月的谢宏.jpg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了。浙股*ST因美能否如愿保壳,不仅是复出的贝因美掌门人谢宏的一大心愿,也是众多投资者热切关注的。

谢宏与孙杨.jpg

  在11月11日贝因美创业26周年庆典上宣布邀请体育明星、游泳运动员孙杨出任代言人之后,贝因美11月27日发公告称,近日收到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贝因美集团”)的告知函,获知贝因美集团及公司管理层目前正在分别洽谈引入国资背景的战略合作及投资者事宜,但并未签署任何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文本。

  关键时刻来驰援的国资是何许人也?一时间,猜测纷纷。12月3日晚,谜底揭晓。

  贝因美公告称,该国资背景的战略合作伙伴为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国融”)。双方已于11月29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通过资产管理、并购重组、股权运作、价值管理等专业手段,优化企业资源配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升级,促进企业内涵价值提升。

  资料显示,长城国融是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长城资产”)的全资子公司。长城国融为中国长城资产的重要股权投资平台。“企查查”信息显示,中国长城资产是一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公司第一大股东为财政部,财政部持有中国长城资产97%的股权。中国长城资产作为4家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旗下拥有长城华西银行、长城国瑞证券、长生人寿保险、长城新盛信托等10多家控股公司。

  据记者了解,明天双方将在杭州正式签约。

  贝因美面临的挑战

母婴.jpg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京东大数据与智能供应链事业部和中粮集团营养健康研究院消费者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食品消费及创新趋势白皮书》显示,受国家二孩政策全面开放影响,中国婴幼儿数量未来几年有望持续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在电商渠道的普及以及消费品产品升级趋势影响下,消费者在婴幼儿食品上的消费也会势必会持续增加。这为婴幼儿食品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

微信图片_20181204113453.png

  婴幼儿食品市场规模目前仍在持续扩大。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婴幼儿食品市场规模已达1334.9亿元,同比增长16.1%,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占据92%的份额,辅食市场规模约为114亿。白皮书数据表明,2018年配方奶粉市场规模将达2040.7亿元,干性辅食市场规模将接近240亿元。 

  然而,曾经的婴幼儿食品安全事件带来的阴影虽然仍未结束,国家的监管也依旧严格,激烈的市场竞争给中国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挑战。

  贝因美股份成立于1999年,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国产奶粉中的知名品牌。但2016年中报以来开始亏损。贝因美在2016年、2017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7.81亿元和-10.57亿元。今年4月,因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变身为*ST因美。如果公司在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的话,*ST因美将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从京东线上浏览数据反映,消费者感兴趣的相应品牌相对集中。其中惠氏,美素佳儿,爱他美为消费者关注的主要品牌。

  贝因美已经意识到了危机,和京东合作主动拥抱90后消费群体。贝因美公司总经理包秀飞表示,未来贝因美将通过新零售网络合作让超高端新品下沉,加强传统母婴渠道梳理和控制,加强育儿专家的线下母婴服务,从而实现差异化竞争。贝因美还将抓住奶粉新政和全面二胎带来的机会,通过做大超高端、做强大客户、做深三四线城市市场加快去库存步伐。今后800克“贝因美爱加”线上销售主攻三四线市场。

  国资进来了,恒天然会撤资?

  贝因美11月27日的公告发布后,已经引发了一波舆论,贝因美的第二大股东、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可能会撤资。9月13日,恒天然发布2018财年(截至7月31日)业绩报告时就提及,恒天然正在对所有的投资进行战略符合,以保证符合其战略目标。其中对贝因美的投资也在复核之列,也包括双方合资的达润工厂。

  根据贝因美2018年三季度报告,贝因美集团持有贝因美34.21%的股权,上述股权已经大部分质押。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恒天然乳品(香港)有限公司持有18.82%股权。本次战略合作事宜是否会导致公司或贝因美集团股权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是否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贝因美从此真的要和恒天然说拜拜?

F3T7-hnprhzw8658454.jpg

  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中称,公司与长城国融的战略合作不会影响公司的股权结构。公司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贝因美集团”)拟将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转让给长城国融或其关联方,以优化上市公司股东结构。若贝因美集团与长城国融或其关联方完成股份转让交易,长城国融或其关联方将

  成为公司持股 5%以上的重要股东,贝因美集团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仍保持不变,公司控制权不会发生变更。

  这个回答回避了要害,恒天然是否会撤资至今仍未明朗。

  值得关注的是,12月3日,在宣布引入长城国融同时,贝因美还公布了另一则消息:贝因美拟终止与达润私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天然SPV)、恒天然澳大利亚私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天然澳大利亚)等签订的达润协议;贝因美拟将持有的达润工厂51%合资权益转让予恒天然PV或其指定人士;同时拟与达润工厂签订新的产品采购协议。

  公告显示,2005年恒天然取得澳大利亚达润工厂的全部股权,而2015年贝因美向恒天然以3.6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达润工厂51%的权益。此次转让合资权益,贝因美的解释是“为了更好地优化过剩产能、改善上游供应链体系”。

  恒天然对贝因美的投资追溯至2015年。当时恒天然以每股18元的价格,向贝因美全体流通股东发出部分收购要约,最终耗资34.64亿元收购1.92亿股,占贝因美总股本的18.82%,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

CshKG1sBffmAQi1AAAEL8uR1jTY351.jpg

  也许年轻的,尚未为人父母的投资者对恒天然了解不多,但恒天然的产品你多多少少接触过。年轻人热爱的“喜茶”的芝士奶盖茶、盒马鲜生的日日鲜牛奶、“食之秘”的芝士蛋糕……这些美食都有原料自于恒天然。

进博会.jpg

  、

  11月5日,新西兰恒天然乳业亮相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在参展期间与厦门建发、百联集团等企业陆续签下多项订单。恒天然大中华区旗下消费品牌部、安佳专业乳品部、NZMP原料部携旗下产品线登场,涵盖日常消费者、餐饮行业企业及更广泛的食品企业可采用的乳制品。

  恒天然近来的举动愈发加重了外界对两家渐行渐远的猜测。12月5日“长城国融&贝因美集团产融合作签约仪式”上,贝因美会不会印证外界的猜测,本端将继续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贝因美;婴幼儿食品;市场规模;投资者;战略合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