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39年前浙江发的这份文件 给个体户发了“准生证”
2018年12月04日 22:47: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2004年11月,温州人章华妹因“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而登上央视舞台。彼时,从当时工商登记档案已发现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章华妹是第一个,而1980年12月11日注册登记时她仅仅19岁。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在浙江省温岭市发现了1979年11月1日核发的个体户营业执照。不到一周,新昌发现更早核发的个体户营业执照,经浙江新闻客户端首发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

  01

  现存首张营业执照核发时间再次提前

  继日前温岭发现1979年核发的个体工商户执照后,涌金君从新昌县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新昌现存最早的个体工商户执照系1979年10月25日核发,改革开放以来现存最早个体工商户执照核发时间再次提前。

  在新昌县市场监管局的展厅,涌金君看到了这张发黄的执照原件,编号为“新工商证字第001号”。

  据年届九十的该局退休人员求宝兴老人回忆,营业执照的主人梁爱娟当时在新昌县城关镇西街(后改名为“县前巷”)摆了一个摊,以卖当地小吃春饼为主。求宝兴老人一看到涌金君拍摄的营业执照照片后就认了出来,他说:“上世纪八十年代这一带有两位卖春饼的妇女,梁爱娟是其中一位,她跟我年纪差不多,刚申领营业执照的时候差不多五十岁左右。”

  “奶奶早年的时候是卖春饼的,后来开了一个小杂货店。”梁爱娟的孙子裘宏钟说,“奶奶已经去世十多年了,没想到她这么早就领了个体户营业执照。”

  涌金君看到了梁爱娟在不同时期申领的七份营业执照,部分营业执照上还留有粘贴上去的“验讫”字样,这是按要求验照的标记。这些营业执照有的是因为年限到了要换照,有的是因为市场主体增多编号号码位数要增加而换照,有的是因为按照国家要求营业执照制式变更要换发新照,但这七份营业执照保持了连续性,其中梁爱娟最后一次申领的营业执照是1997年1月30日核发的。

  新昌县市场监管局局长赵新建指着其中一份营业执照告诉涌金君,这是他当年的填写的字迹,他说,梁爱娟老人不仅是目前发现最早的个体户营业执照持有人,而且她在连续二十年间申领了不同版本的营业执照,见证了当地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历程。

  02

  被一份会议纪要改变的浙江民营经济

  今天,民营经济已是浙江的一张“金名片”。经过改革开放以来浙商群体的共同努力,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11月2日下午,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回望当初,改革开放后,是怎样的历史机遇造就了浙商?我们有必要寻找改革开放后浙商的来时路。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春风扑面而来。1979年以后,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逐步恢复工商企业登记制度。但是经过十年浩劫,这项工作如何开展,各地还是有不少顾虑。

  1955年下半年,为了迎接对私营工商业改造高潮的到来,浙江省商业厅会同浙江省工商联等部门对全省的私营工商业和个体工商业作了一次普查。普查结果表明,到1955年底,全省经登记的个体工商业者共有38.23万户。但经过十年浩劫,有证个体商贩所剩无几。

早期市场,生机勃发——柯桥水乡早市

  涌金君从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1979年8月9日,浙江省革命委员会作出《关于发展城镇街道集体所有制企事业的规定》,指出:“有些适合个体经营的项目,在社会主义经济领导下,允许个体经营。”

  同年10月8日,浙江省革委会在批转省商业局《关于全省商业局长会议纪要》的通知中指出:“为了扩大劳动就业,方便群众生活,要批准一批个体劳动者,搞‘用八担’、‘吃八担’,从事理发、磨刀、修补、卖小吃等劳务活动,走街串巷,流动服务。”

  之后,随着集市贸易的开放,上市商品增加,个体经济亦随之有所发展。但许多地方因对发展个体经济仍顾虑重重,害怕政策多变,担心弃农经商影响农业生产,助长资本主义,影响和冲击国有经济等,因此限制还比较多。

早期义乌小商品市场

  “今天看来,新昌当时还是很有魄力的。”新昌县市场监管局局长赵新建分析,当年交通不便,省革委会10月8日批转文件后,层层下达到地区、县里,再传达到工商部门,中间的时间就要十来天吧。因此,可以推算出县工商局从收到文件到核发首张营业执照在时间上是紧挨着的。

  03

  用什么纪念被两次刷新的“最早”

  中央有精神,省里有文件,促成了首张营业执照的诞生。

  从新昌、温岭、温州三本各自地区最早的营业执照看,不仅有姓名、住址、经营范围等事项,还有申领人的照片以及“资金总额”(仅新昌填写,其他两地为空白)。尽管各地营业执照版式各不相同,但基本登记要素却是一样的,可以合理地推断,上级对此也曾有过统一的指示。

  需要肯定的是,改革开放之初,春风吹来,发展的大方向已经明确,而基层的探索为改革提供了实践样本。

  从1980年12月11日到1979年11月1日,再到1979年10月25日;从温州章华妹到温岭周德清,再到最新发现的新昌梁爱娟……“最早”的不断刷新,恰恰说明了当年的改革开放顺应民心和实际,验证了基层是改革创新的源泉。

  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探索的一条正确的道路。改革开放之初,无论是19岁的章华妹还是50岁的梁爱娟,自己当初都未曾想到会在历史的轨道上留下痕迹。

  卖春饼的梁爱娟、理发的周德清、卖纽扣的章华妹,他们是改革大潮中的“普通人”,“最早”是偶然,背后是奔涌不息的改革大潮中创业创新大军,这些“偶然”恰恰是改革开放的必然。

  那么,今天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来纪念改革开放后的“最早”?我们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保护基层群众和民营企业的首创精神,激励他们继续成为改革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温州章华妹的营业执照

温岭周德清的营业执照

  落实好中央政策,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基层要担当有为,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这才是我们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

责任编辑: 全琳珉

标签: 营业执照;改革开放;个体工商户;浙江省;新昌县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812/W02018120460681559822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