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枫桥经验”与基层治理现代化
2018年12月05日 11:11: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刘开君 编辑 江于夫

  “枫桥经验”是浙江人民的伟大创举。2018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同时也是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和发展好“枫桥经验”15周年。半个多世纪以来,“枫桥经验”从一项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方法,演变为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一面旗帜,始终备受瞩目。今天,对“枫桥经验”的核心内涵、精神实质、时代价值进行再归纳、再阐释,对于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价值。

  “枫桥经验”的核心内涵

  “枫桥经验”诞生55年来,浙江干部群众自觉适应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赋予“枫桥经验”以新的时代内涵。纵观“枫桥经验”的演变历程可以发现,其核心内涵至少经历过三次嬗变:一是社会管制时代,其核心内涵可概括为依靠群众、化解矛盾;二是社会管理时代,其核心内涵可概括为群防群治、维护稳定;三是社会治理时代,其核心内涵则可概括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共建共治共享。

  作为深化平安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科学发展的成功经验,“枫桥经验”的核心内涵应当继续深化和拓展。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央政法委和浙江省委均提出要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旨在将“枫桥经验”塑造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样板,并力图将“枫桥经验”从农村基层社会治理领域推广到城市治理、社区治理领域。“枫桥经验”的政治优势是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根本理念是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核心内涵是坚持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价值精髓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根本归宿是保持基层社会和谐稳定而又充满活力。

  “枫桥经验”的精神实质

  “枫桥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在社会实践中的具体运用。在“枫桥经验”演变历程中,始终体现出“以人为本”、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人民为中心”等,很好地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是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成功经验。因此,学习和推广“枫桥经验”,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牢记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到体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枫桥经验”是基层社会治理领域运用党的群众路线解决具体问题的实践典范。从本质上讲,“枫桥经验”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方法,在不同历史阶段、不同治理情景中的具体运用,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在国家治理不同历史阶段生动实践的缩影。因此,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充分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拜人民群众为师,领导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努力做到治理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治理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

  “枫桥经验”是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执行中央方针政策的浙江样本。“枫桥经验”在贯彻落实中央各个时期大政方针时,都善于联系基层实际,善于用动态的、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忠实执行中央方针政策时,创造出符合地方实际的新经验,始终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理论光芒。因此,“枫桥经验”已经超越具体的地域界限,而成为地方政府执行中央方针政策的重要经验。这正是“枫桥经验”历经半个世纪而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

  “枫桥经验”的时代价值

  “枫桥经验”来自浙江群众的实践创新,但早已超越了浙江的地域限制,成为全国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旗帜和标杆。

  展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现路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就是要坚持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发展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综合施治策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枫桥经验”作为经过实践反复证明了的农村基层社会治理领域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对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学习、创新和推广“枫桥经验”的过程,就是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现过程。

  突出党建引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了“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的鲜活样板。作为党的群众路线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具体运用,“枫桥经验”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相结合的典型经验。其中最根本的一条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始终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从而很好地回答了基层社会治理“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性问题。

  坚定以“中国方案”治理基层社会的道路自信。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信息现代化、治理多元化的大趋势不可逆转;从国内范围看,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阶层、价值观念和利益格局快速变化,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价值诉求更加强烈,对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新要求。“枫桥经验”正是吸收利用了儒家伦理、乡贤文化、以和为贵等传统文化的有益成分,是优秀传统文化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现代化利用。

  营造鼓励干部群众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从“平安浙江”建设到“平安中国”建设,源自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枫桥经验”已经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枫桥经验”是基层干部群众忠实执行中央大政方针的典型经验,也是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鲜活样板,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紧密结合的生动实践。中央对“枫桥经验”的认可不仅是对基层干部群众创造性执行中央大政方针实践的认可,更是对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的尊重与鼓励,这对于鼓励基层干部群众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作者单位:绍兴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枫桥经验;基层社会;治理;核心内涵;人民群众;推广;现代化;浙江;执行中央;习近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