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建设新时代清朗网络空间
——关于完善我省网络综合治理体制机制的调研报告
2018年12月06日 16:06:0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朱重烈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使命,如何创新体制机制、改进方式方法,探索务实管用的属地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要坚持责任落地和权限明确并重,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并重,坚持精细管理和优化服务并重,坚持培训队伍和借助外力并重,坚持基础建设和整合资源并重。

  根据省委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的有关部署,围绕建立健全新时代网络综合治理体制机制,在对全省面上情况进行梳理的基础上,我率调研组对杭州、绍兴、嘉兴、衢州等市进行专题调研,分析网络综合治理的基本现状和存在问题,把握发展动向和最新趋势,研究提出加强改进的对策和措施。

  一、成效和经验

  近年来,针对网站数量多、网民人数多、互联网普及率高以及信息化发展程度高的省情实际,全省网信系统紧紧围绕提高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建设清朗网络空间这一主线,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网络综合治理模式。

  1.适应形势发展,网信工作机构初步健全。2017年,完成了省委网信办的组建工作,初步形成了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安全、信息化协调和承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3+1”工作格局,网信工作“四梁八柱”基本构建,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目前,全省11个市和89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网信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省、市、县网信工作体系基本建立,确保网络综合治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

  2.加强统筹协调,网络治理机制不断完善。发挥网信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注重上下兼顾、左右联通,充分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形成了合力合拍、同频同心的网络治理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跨部门重大事项和重大项目会商、网上重大舆情和网络安全风险通报、网上网下协同处置等机制,确保在重大活动服务保障、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等方面紧密配合、步调一致,扎实推进网络综合治理工作落地落细落小。

  3.全面压实责任,属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贯彻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出台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抓好落实。推广落实网络实名制,组织各级网信干部与重点网站实行结对服务,持续开展属地网站落实主体责任专项检查。

  4.加大投入力度,网络管理基础全面强化。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网信干部能力素质,为网络综合治理工作提供人才支撑。开发完成网信基础数据平台,高度重视技术手段建设,大力提升信息推送、舆论引导、舆情处置的精准化水平。

  5.坚持综合施策,全省网络治理成效明显。围绕党的十九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会议活动,开展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切实加强评论引导,着力营造网上正能量、主旋律。按照时、度、效要求和“信息灵、反应快、处置得当”的工作方法,积极稳妥处置热点舆情。扎实推进网络行政执法,深入开展网上专项整治,不断健全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机制,切实加强依法管网治网。一直以来,全省网信系统始终坚持主动出击、抓早打小,依法采取约谈警示、暂停更新、暂停接入及注销备案等措施,严肃处置一批违法违规网络平台。

  二、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

  在取得一定治理成效的同时,我省网络综合治理工作还面临一些问题,在体制机制、人员力量、方法手段等方面还存在短板:

  1.管网治网力量总体不足。随着中央、省级网信机构进一步调整,对净化网络舆论环境、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加强网络协同治理等网络综合治理方面的工作更加重视,对地方网信部门落实任务也提出更高要求。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我省地方网信部门机构建设仍较滞后,工作力量比较薄弱,难以较好承担复杂繁重的网上舆情处置和行政管理任务。

  2.网络协同治理机制不健全。网信部门在网络综合治理工作中承担着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等职能,但在实践中,我省各级网信部门的具体组织协调职能发挥不够理想,未能充分整合各个业务部门的管理资源,导致网络管理经常出现职责交叉、多头管理和管理空档、执法空白并存的现象。

  3.网络治理手段还不够丰富。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新技术、新应用、新平台不断涌现,网络治理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调查中发现,地方网信部门在具体管网治网实践中,对网络运用技能了解掌握不足,对网络宣传管理的规律研究不够深入,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的思路还不够清晰。

  4.网络内容执法尚未形成气候。互联网领域很多立法为部门规章,位阶较低,且部分条文可操作性不强,无论是执法依据、执法标准还是取证、举证、复议等都尚不完善。市、县两级网信部门行政主体地位未明确,网信机构中相关专业人员也比较匮乏,执法能力欠缺。

  5.网络管理基础保障不够坚实。地方网信部门难以对属地网站尤其是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社交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及时精准掌握,也难以做到对属地各类网络平台的事前管理、分类管理和精细管理。同时,不少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技术性较强,管理部门与以技术对技术的要求还有差距,影响了网络案件的侦办效率。

  三、对策和建议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使命,如何创新体制机制、改进方式方法,探索务实管用的属地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是网信战线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

  1.坚持责任落地和权限明确并重,着力塑造网络综合治理工作新格局。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把健全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制机制工作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贯彻落实。结合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契机,争取加强市、县两级网信部门机构建设,强化网信机构职能,更好地发挥地方在网络综合治理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并重,着力完善网络综合治理工作新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完善我省网信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加强战略谋划、信息统筹和督促落实。充分发挥网信部门统筹协调机制作用,不断健全信息共享、服务监管、执法联动、协同处置等制度机制,形成网信部门为主、其他涉网部门协同配合、网上网下共同发力的良好治网格局。扎实推进浙江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温州试点工作,以试点带动全局,整合形成职责明晰、协调顺畅、管理高效的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3.坚持精细管理和优化服务并重,着力提升网络综合治理工作新效能。加快完善相关配套法律法规,推动市、县两级互联网信息内容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落实,建立健全网络信息内容管理执法工作流程、处置程序、办案制度,推进网络执法规范化建设。以“重双基、强双责”为着力点,全面推广网络实名制,强化网络运营主体和企业社会责任。深入推进网络专项整治,切实加强网络举报和网络辟谣工作,抓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持续开展中国好网民工程,推动建立法治管理、行政监督、市场调节、技术管控、行业自律、公众监督和社会教育相结合的网络社会治理体系。同时,切实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进一步促进我省互联网健康发展。

  4.坚持培训队伍和借助外力并重,着力组建网络综合治理工作新团队。深入开展纪律和作风专项整顿活动,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思想纯洁、纪律严明、绝对忠诚的浙江网信铁军。继续统筹指导各地开展网信队伍培训,提高地方网信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加大网络安全、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力度,为网信事业发展注入活力。建设具有时代特征、紧贴网络、符合实际的我省网络空间研究智库。

  5.坚持基础建设和整合资源并重,着力打造网络综合治理工作新平台。加强摸底调查,厘清网站底数,并按地区、按类别分类管理属地重点网站,优化全省网管数据库。引入各类先进的网络舆情数据服务与管理系统,加强部门、省市之间数据共享和信息互通。加强省级网络安全协调指挥平台项目建设,指导各设区市开展市级平台项目建设,用好中央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协调平台和其他各类平台,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作者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网络;综合治理;网络安全;属地;精细管理;治理;工作;创新体制;培训;工作责任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