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开化村民救下的鸟儿 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
2018年12月06日 19:31: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叶发门 记者 孙莉

00300027152_c85faa7e.jpg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叶发门 记者 孙莉)近日,开化县马金镇忻岸村村民叶军仙在送女儿上学返家途中,发现一只漂亮的长嘴“大鸟”卧在路边田间,奄奄一息,赶紧抱回家进行救助。经林业部门专家认定,这只“大鸟”名叫东方白鹳,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业专家告诉记者,这是衢州林业部门首次记录到东方白鹳出现在衢州境内。

  “看着怪可怜的,我就抱回家了。”叶军仙说,早上她送女儿上学返家途中,看到路边田间有一团黑白相间的物体不停抖动,走近一看,发现是只“大鸟”,似乎受了伤,赶紧抱回家救助。这只鸟体型庞大,长而粗壮的嘴十分坚硬,呈黑色长嘴时不时要啄人。

  这只“大鸟”引发了村民的关注,不少村民参与过开化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的宣传活动,了解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大家纷纷建议叶军仙联系林业局进行救助。随后,开化县林业局野生动物植物保护管理站专家刘庆华赶到叶军仙家。他判定这是鹳的一种,并立即将照片发往省、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请教鉴定其具体品种。

  “最终判定它是只东方白鹳,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市林业局建议我们将它送往杭州救助。”得知这是只东方白鹳,刘庆华有些兴奋,这还是第一次在开化发现东方白鹳。

  经检查,这只鹳的背部有伤口,当场经兽医简单处理。目前,这只东方白鹳已在林业专家护送下,安全抵达杭州野生动物园,在此接受进一步救助。

201801081512c9b9fc6c9a09ed.jpg

浙江新闻+

  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隶属鸟纲鹳形目鹳科。全球数量仅2000余只,为濒危鸟类。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性宁静而机警,飞行或步行时举止缓慢,休息时常单足站立。3月份开始繁殖,筑巢于高大乔木或建筑物上。在东北中、北部繁殖;越冬于长江下游及以南地区。该物种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责任编辑: 高驰弘

标签: 东方白鹳;保护动物;涉禽;濒危鸟类;记录;种群;繁殖;科学研究价值;国家林业局;救助;林业部门;林业专家;回家;村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812/W02018120652379119112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