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一盒抗癌“神药”40万元? 浙江警方破获一起特大海外医疗诈骗案
2018年12月07日 14:33: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管倩倩 陈谊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管倩倩 陈谊)包吃包住,不花一分钱出境旅游,国际知名医学专家免费为你体检,这样的广告是不是让人很动心?一款抗癌口服药,能将人体内的全部癌细胞清理干净,单盒价格高达近40万元,这样的抗癌“神药”是不是闻所未闻?这一切,只是一个被精心包装过的谎言。

  12月6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起特大海外医疗诈骗案,这起案件的“线头”在浙江,受害人遍布全国,涉案金额近10亿元,是浙江警方破获的最大一起海外医疗诈骗案。那么,受害人究竟为何会掉入诈骗集团设下的陷阱?

  免费旅游设下圈套

  直到警方破案,嘉兴市民王女士依然没有走出受骗的阴影。

  53岁的王女士经商多年,家境优越。五六年前,王女士为了保持容颜在当地一家美容院办了VIP会员卡。2016年,美容院突然给了她一张免费去海外旅游和体检的邀请函。走下飞机,王女士享受到贵宾级服务,专车接机,住豪华五星级酒店。次日,主办方邀请王女士参观一家医疗健康中心的亚洲分院,这个中心声称拥有诺贝尔奖成果技术。

  在那里,王女士参加了免费体检。女医生看着体检单,神色严肃地告诉她:“你有90%的几率患癌症,已经有了前兆。”王女士一听就慌了:“那怎么办,有没有解决方案?”女医生一脸认真地告诉她,有一套方案可以治愈,首先要接受注射治疗,后续购买“癌盾”口服药,有3.8万元至39.8万元不等级别。王女士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并陆续花费600多万元治疗费。

  直到今年初,王女士海外留学的女儿回国,发现母亲可能被骗,向嘉兴秀洲公安报警。秀洲警方进行调查后,发现这背后可能牵扯着一个更大的犯罪集团。

  公司运作“精准”施诈

  秀洲警方从王女士常去的美容院查起,不断深查,发现大连一家名为思兰德的公司有重大犯罪嫌疑。

  今年3月初,民警沈宏伟和同事飞赴大连思兰德总部所在地。公司声称有海外医疗资源,专为高端人士带来最权威的医疗方案。这家公司从上至下,分为公司法人及股东、各部门负责人、区域经理、加盟代理商、美容院5个层级,分工明确。

  警方在查获的一张“客户分析表”上发现,美容院对受害者的房产、存款等财产情况以及家族病史、家庭人员状况、职业等私人信息都了如指掌。“除了这些资料背景外,他们有几道‘门槛’,比如看不懂英文,不能是医生、法律工作者等。”沈宏伟告诉记者,这些情报上传后,思兰德再制订个性化的诈骗方案。

  由于涉案金额巨大,受害者众多,这起案件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经初查,全国涉及相关案件2000余起,涉案金额近10亿元。今年4月24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下,辽宁、江苏、浙江等地公安机关统一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截至目前,抓获犯罪嫌疑人132名,扣押假药3000余箱。

  天价“神药”露出真容

  思兰德背后的老总名叫张某梅,也就是这起案件的主犯之一,辽宁人,50岁,硕士学历。按警方的话说,如果她不走这条犯罪之路,日子也会过得很好。可是,一个“贪”字毁了她。

  张某梅开美容院发家,2008年时身家已经过亿。随后她又创立了思兰德,开始引进国外美容相关产品,销售给全国美容院,生意更加红火。

  2014年,美容行业开始转型,张某梅瞄上了海外医疗这个全新的领域。她先是找到了一家海外医疗健康中心,为其贴上一大堆“金名片”,然后将出境旅游的客户引导到这家机构进行体检,思兰德还培养了一批能说会道的假医生。

  他们向受害者兜售的抗癌“神药”,经检测,主要成分为番茄红素和青花素,药丸在国内生产,然后出口转内销,标价9.8万元至39.8万元不等的药,成本价仅几百元,“我们算了下,一粒药成本还不到3元。”警方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海外医疗;涉案金额;诈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