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世游赛主题曲MV出炉 创作灵感来自傅园慧
当我们脱泳而出的那一瞬间 才发现这里是一个天堂人间
2018年12月07日 10:35: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

世游赛主题曲词曲作者应豪。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一首即将霸屏杭州世游赛的歌曲昨日新鲜出炉,这就是世游赛主题曲《脱泳而出》。

  这首歌曲的词曲作者是杭州资深音乐人应豪。他的另一大得意之作是杭州市歌《梦想天堂》。昨天在主题曲发布的同时,应豪也向记者讲述了他创作这首主题歌和MV过程中的趣事。

  “当我们脱泳而出的那一瞬间,才发现这里是一个天堂人间”。

  这句歌词是应豪最满意的一句,既表现了运动员的执着和竞赛精神,又把赛事的举办地杭州体现了出来,既符合世游赛的主题,又很具“杭州味儿”。不过让人意外的是,应豪说这句词的灵感来自两年前的里约奥运会。

  “那个时候媒体传播了很多傅园慧的新闻,我看了之后觉得挺有意思,脑海里印象也挺深的。我在想歌从哪个切入点走呢?‘我用尽洪荒之力游向前’这句词先出来,然后再扩展开去。”应豪说,虽然里约奥运已经过去两年多了,很多细节他已经记忆模糊,但是这件事他是记得清楚的,也是那个时候他收到写世游赛主题曲的任务。一开始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傅园慧的那句‘洪荒之力’给了他灵感,以那句话为突破口,他找到了歌的大概架构和形态。

  值得一提的是,《脱泳而出》的英文版名叫《Cherishing friendship》,是应豪拜托一位组过乐队,热衷于音乐创作的荷兰友人完成的。

  紧接着《脱泳而出》主题曲创作的,还有这首歌的MV。这部MV时长约2分40秒,里面有体现游泳运动健儿奋勇向前精神的画面,并选取了北山街、杨公堤、长桥公园、雷峰塔等杭州特色美景。应豪告诉记者,MV的创作主题,就是让大家知道杭州是个美丽城市,让大家知道赛事在杭州举行,邀请大家来杭州参与。

  据应豪介绍,MV的制作从今年11月份开始,从片子取景剪辑到与大家见面,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创作中遇到两个最大的难点:一个是天气,一个是水下拍摄。

  “杭州入冬以后,雨天比较多,能见度低,我们一直在等晴天,终于在某个日子等到了晴天,后来连续两三天天气都还可以,终于拍完了。水下拍摄牵涉到泳池的条件。陈经纶体校非常配合,选的那个年轻人在水中泡了12个小时,一会在水上,一会在水下,要换镜头,打光很不容易。”应豪说的游泳选手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体育老师沈雷。他曾经练过游泳,拍摄的12个小时中间只有吃饭的时候休息。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主题曲;词曲作者;创作;灵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