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建德浦江两地干群自发为滞留人员送餐 堵了路,暖了心
2018年12月10日 10:14:0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邓国芳 周洲 通讯员 张奕璇 张晓锋 王飞 方祺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周洲 通讯员 张奕璇 张晓锋 王飞 方祺)

  12月9日这天,在银装素裹的浙江大地上,连接金华至杭州、“浙江最美公路”之一的210省道,无疑拥有着浙江最美的“雪景”。就在这条路的不同路段,发生了两幕极为相似、令人动容的暖心场景。

  在210省道浦江虞宅乡路段,当地干部群众自发组织起来,为420余名因冰雪滞留路上、困顿了一夜的货车司机们,送上了热乎可口的蛋炒饭;而在离杭州更近些的210省道建德乾潭镇梓洲村段,村民们又为滞留旅客送上了粥面。

  两个发生在同条路上的相似故事,在浙江人的朋友圈里交织共鸣,成为今冬这场来势凶猛的初雪里,最动人心弦的一首“冬季恋歌”。

  12月8日,浦江飘起漫天大雪,傍晚起,位于山区的210省道虞宅乡马岭路段,道路积雪结冰现象严重。为确保安全,交通部门决定暂时封道,货车司机们沿路停车,静候险情解除。一夜下来,这条路上的货车,已排起长约6公里的队伍,滞留货车约350辆,司机人数约420人。

  冬雪的夜,显得格外寒冷、漫长。沿路仅有几个小村,没什么店铺,司机们偶尔下车方便,也不敢走远。到了9日早上,人十分困倦不说,更是饥肠辘辘了。这一切,花谷·田园综合体负责人、花开花宿老板娘方敏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萌生了为司机们免费送餐的想法。虞宅乡党委书记黄先柏也密切关注着此事,得知方敏的想法,他立即动员镇村两级干部,加入志愿送餐服务行列。

  中午时分,由村镇干部和民宿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出发了。他们分成几路,将打包的400余份蛋炒饭,一一送到滞留货车司机的手中。“大哥,喝杯热水,吃碗炒饭,暖暖身吧!”听到这样的话语,很多司机都热泪盈眶。

  一份简简单单的蛋炒饭,一声普普通通的问候,倾注着一方人的善意与热情。

  12月9日上午10时,途经建德乾潭镇梓洲村的210省道上,长达8公里的拥挤路段终于疏通了。吃完热腾腾的面条和粥点,车上的人们靠在车窗上,不住地向梓洲村民挥手感谢。对于他们而言,刚刚堵在高速路上度过的18小时,虽然始料不及,却是最暖心的回忆。

  同样是8日的傍晚时分,沿梓洲村而过的210省道出现严重拥堵,长达8公里的路段出现大批滞留车辆。8日晚上六七时,眼看雪越下越大,车辆却没任何移动迹象,车里的人们越来越饿,十分焦急。

  就在此时,苍茫白色中出现了一群人:他们撑着伞,拎着大包小包,步履缓慢,却一直朝车队走来。车上的人顿时不停地向外张望。近了,近了!他们手中抱着一箱箱泡面,有的拎着一壶壶热水,正走上省道,向一辆辆大巴小车走过去。

  这群村民正是来自梓洲村的党员队伍、护卫队、网格员们及群众。“我们傍晚得到消息,有大批车辆在这里滞留。”梓洲村村委会主任朱生辉说,“车上有空调,温度可以保障,可吃饭怎么办?这场雪来得急,旅客们肯定没有准备食物。”朱生辉和村两委随即动员30余人,迅速从家中赶往现场。

  大巴车上,69岁的冯大妈很快吃上了热腾腾的泡面。“真没想到,一下子出现这么多朴实又热心的村民。要不是他们,我们现在还饿肚子呢!”看着村民们双手冻得通红,冯大妈有说不出的感动。

  12月9日早晨,看到长长的车队还没“开拔”,老党员黄世余索性在自家土灶台上架起一口大锅,烧了7锅热腾腾的面,把40多名陌生乘客拉回家吃早饭。“现在我全身都是暖洋洋的!”乘客祝根富感激地说。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省道;浙江;货车司机;虞宅乡;滞留;王飞;张晓;张奕;周洲;村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