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泳动8分钟”的开幕式 直抵人心的是那浓浓的情感
2018年12月12日 08:20: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汪佳佳

  孙杨、罗雪娟携手登场。

  浙江在线记者 吴煌 倪雁强 王建龙 王嘉楠 摄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佳佳)伴随着激昂的国歌,五星红旗在“小莲花”馆内缓缓升起。昨晚,杭州2018年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正式开幕。既有婉约的江南水乡,又有动感的光影效果——总计时40分钟、名为“泳动杭州 通连世界”的开幕式以科技感和人文情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孙杨拿吉祥物带大家倒计时

  运动员是开幕式最大主角

  开幕式在晚上6点,比赛在7点。而5点钟的时候,场馆内便开始慢慢有了观众。开幕式开始的时候,场馆几乎坐满。这场世游赛的热度可见一斑。

  浙江籍游泳奥运冠军叶诗文代表运动员宣誓。然后,孙杨登场。孙杨穿着白色运动服,手中拿着本次世锦赛的吉祥物“奇力”,向大家致意。“你们此刻的欢呼,既是对这次比赛的喝彩,也是给这座城市的回响。”孙杨说。

  接着,汤景之、吴鹏、陈桦、杨雨等杭州籍游泳运动员也都闪亮登场。在所有人热切的欢呼声中,孙杨带领大家一起倒计时:“10、9、8……”喊出的每一个数字,都凝聚了浙江人对这场比赛的期待,以及为了这场赛事所做的努力。

  整场开幕式演出,除了展现杭州这座城市特色之外,运动员就是最大的主角。因为没有一座城市可以像杭州一样培养那么多游泳的世界冠军。

  总导演杨允金表示,主创团队在前期和运动员交流时,听到了一种声音:如果你们讲的故事和我们运动员本身有关,可能会更受关注。

  确实,很多体育盛会的开幕式都是演艺明星,而把运动员当成主角的少之又少。

  游泳对杭州有着特殊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杭州游泳运动员共获得了102个奥运会、世界、亚运会和亚洲冠军。特别是近十几年来,杭州为国家培养输送了罗雪娟、孙杨、叶诗文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以及亚运会冠军、全国冠军共计45名。

  “杭州游泳在中国游泳队占据了半壁江山,如何把这个点在开幕式上呈现,作为杭州导演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向全世界推广。”杨允金表示,于是就有了这台运动员当家的开幕式8分钟表演。

  空间不大,但科技感十足

  肉眼3D震撼全场

  开幕式演出开始了,总共8分钟。动感流离的光影视觉效果,震撼无比,看得人如痴如醉,大开眼界。

  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首先出现在LED屏幕上。水波过处,莲叶田田。缓缓流动的古典韵味,传递出独特的中国文化。后来,节奏开始加快,激光、投影、LED屏共同营造出肉眼可观看的3D效果,画面不仅投射在LED屏上,还投射于平铺在泳面的幕布上,以及场馆穹顶及四周。整个场馆都是这场演出的舞台。

  因为比赛泳池的水面是绝对不能碰的,所以留给主创团队施展的空间非常小。“我们求助于科技,让科技进入小莲花,请了包括清华在内很多技术团队,在不碰水的情况下,用影像来做水文章。”总策划朱海表示。

  于是便有了这块泳池之上的白色幕布。开幕式结束的瞬间,铺在泳面上的白色幕布一秒内瞬间收回,运动员们即将驰骋的泳道瞬间露出。观众欢呼不断,惊喜不已。

  罗雪娟带孕出场

  成为结尾最撼动人心的场景

  “孩子,妈妈在泳池边等你。欢迎你即将来到这个充满爱的世界,这里也会是梦开始的地方。”LED屏幕上,杭州籍前国家游泳队队员、奥运冠军罗雪娟穿着泳衣遨游在泳池里。吸引住大家目光的,是她的孕肚。

  伴随着这个短片,罗雪娟轻抚着肚子隆重登场。水之于人,是生命之源,人之于水,也总有种天然的接近。孩子在母亲肚子中,一如人在水中。浪漫的泳动,温柔的诉说,将满腔的热情、母爱和希望倾注泳池。这天然的契合,让大家感动的同时,又忍不住为这个创意叫好。

  昨晚结尾这一幕,将温暖的人文情怀,像水一样缓缓地流淌进人们心里,让观众感到强烈的情感震撼——相信成为无数人心中一个深刻的记忆点。

  可是你知道吗?这个令人叫绝的创意,最初来源于一个“坏消息”。

  在总策划朱海原来的计划里,想要安排几代杭州知名游泳人有一个共同亮相,先列了一个名单,联系过后,其他所有人都能来,唯独罗雪娟不行。

  原来,罗雪娟已经有孕在身,怕不方便参加活动。而就在此时朱海突然灵光乍现,提出一个想法:不如就以怀孕的罗雪娟做一个单独的环节,从她作为曾经的游泳运动员到如今仍然十分热爱游泳的母亲,来展现杭州的人文情感,探索水与生命的思考?

  当主创团队和罗雪娟再次沟通后,罗雪娟本人也非常赞同和配合。虽然距离开幕只剩下1个月,可是她这一部分的拍摄和进展都无比顺利。

  “在艺术家的眼里,不可能会成为可能,甚至成为亮点。”艺术总监崔巍这样形容,这样的点子和时机,是前期再怎么策划都求不来的,可能这也是杭州送给世游赛的礼物吧。

  “我们和罗雪娟沟通的时候,她非常动情,说能在杭州举办大赛非常激动。以前在国外参赛都是听不懂的语言,而在钱塘江边是能听懂的语言和掌声,说着说着流下了热泪。”朱海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罗雪娟;孙杨;杭州;运动员;开幕式;泳池;登场;游泳;倒计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812/W0201812122946930996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