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下属或下属单位出事,哪些上级领导要承担责任?
2018年12月12日 18:32: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宏

  昨天,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公布了这么一起案例:宁海县桑洲镇卫生院财务科原科长严惠东连续6年,作案155次,贪污公款740余万元。这起案件中,前后三任院长都被问责,例如出事时的院长谢某因犯国有事业单位人员失职罪,被法院判刑。

  与此同时,下属单位出问题,还“牵连”到了主管部门相关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宁海县卫计局财务科科长、两位分管副局长、局党委书记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分别被问责。

  下属或下属单位出事,相关领导也要被问责,这类案例已经很多。那么,他们出事,哪些领导该承担责任?已阅君综合以往诸多案例,来聊聊这事。

  下属单位出事,分管领导难辞其咎

  聊这个问题前,先来看两个案例。

  今年春节时,在永康发生了一件事。当地有个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办公室,是经济与信息化局的下属单位。纪委在对这个办公室日常经费账目进行检查时,发现有笔“2018年元旦期间加班工资”很奇怪:数额不大,只有720元,却几乎人人都有份。

  检查人员很奇怪:这个办公室人不多啊,为什么元旦期间要人人到岗加班呢?

  再一查,终于知道原因了:原来这根本是“挂羊头卖狗肉”,这竟然是以加班工资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根本就没加班这件事。

  这个办公室的负责人当然要受到处理。但分管副局长受到了通报批评处理,局党委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要是事情更严重一点,那就不见得仅仅如此了。

  再聊一个苍南县的案例,这是一起举报引发的问责事件。

  去年9月,苍南县龙港镇居民朱某,为办理房产抵押贷款,前往苍南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龙港分中心提交申请,结果相关人员非常散慢,让她先后去了3次,才把这么简单一件事办完。苍南县纪委、县监委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

  一调查之后,发现里面问题还挺严重:服务态度差不说,还有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在窗口聊天、吃零食、抽烟、玩游戏这样的问题,另外居然还违规让临时聘用人员参与不动产抵押登记和注销的初审,又发现有人违纪收受中华香烟。

  结果龙港分中心主任梁某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相关分管领导苍南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蔡某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苍南县国土资源局也被责令作出整改,并向县政府作出书面检讨。

  这两个案例中,下属单位出事,分管领导个人都被问责。

  性质恶劣案件,哪些人会被问责?

  发生在南浔区的一起案件,也说明了这个问题:在当地的和孚镇,有家湖州华欣印染有限公司,这家公司通过废水应急池,长期向附近一个池塘偷排污水。镇、区调查人员只对厂区本部进行监督检查,却忽视了外部应急池。

  之后,在接到群众详细举报后,南浔区环保局经过认真调查,才发现了这个“秘密”。这起案件共有7名干部被问责:负责环保工作的副镇长、环保站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在环保局方面,环保局南浔区党组书记、局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现任、原任中队长。

  如果相关行为持续时间长,被问责的人可能会更多。

  在桐庐县,有这么一件事:当地有个江南镇,镇里有家建材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搞违建,时间长达10年之久。

  这起事件被查出后,江南镇、县国土资源局、县新墙办、江南镇珠山村等单位共有14名干部被问责,涉及到相关责任人、责任领导,并且江南镇、县国土资源局被责令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

  再比如说发生在永嘉的一起案件。

  危旧房改造,有资金补助。当地有村民不符合条件,却去申请,村干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乡镇干部顺水推舟,到了县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不仔细看,大笔一挥,就通过了,结果导致7.5万元国家资金流失。这起案件中,共有8名村干部、7名乡镇干部、2名住建局干部被问责。

  凡是该承担责任的,都可能被问责。

  重大案件,涉及面更广

  如果认真注意一下已阅君开头聊到的那个案例,就会发现:这个案件,由一个卫生院财务科的原科长贪污引发,连带案发时的院长因失职被判刑,前面两任院长被问责,再延伸到主管部门的财务科科长、分管副局长、局党委书记、还有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被问责。

  涉及面相当广。

  和这类似的,还有今年温州市纪委通报的平阳县体育中心周某挪用公款案。

  周某是体育中心的会计兼出纳,同时也是名单亲妈妈,在经济压力之下,走上放高利贷之路,不想反而债台高筑,她于是决定自己的工作上“做手脚”。

  2015年1月至2017年9月,她采用少入账或者不入账的方式,频繁挪用游泳馆的门票收入、游泳培训费和体育中心场地租金等,数额共计270多万元。之后投案自首。

  这个案件中,有两大问题:财经制度明确规定,会计出纳应当分设,但县体育中心却由周某一人身兼会计、出纳两职;还长期未对账目进行检查,使得周某挪用公款这事从未被发现。

  这起案件的处理结果是:体育中心主任林茂某被开除党籍处分、免去职务、降低岗位等级;副主任林立某被免职、留党察看两年、降低岗位等级;分管领导体育局副局长缪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体育局局长许某因没有督促体育中心制定严格的财务制度、布置好财务安全工作,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从已阅君聊的这些事,可见身为领导干部,所要做好的事,不仅仅是所在岗位,还要管好下属、下属单位,“既挂帅又出征”,否则的话,一旦下属或下属单位出事,直接责任人被严肃追查责任的同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也会被追查到。简单来说,就是守土有责,守土一定要尽责。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纪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