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湖州小城镇整治提升注重突出特色 百镇百面各美其美
2018年12月14日 08:26: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近日,一场冬雪过后,湖州各地的小城镇显得愈发清丽,水漾人居的吴兴区织里镇漾西集镇、红色怀旧风格的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杨家埠街道塘口集镇、知青文化浓郁的太湖旅游度假区滨湖街道塘甸集镇……一个个“小而美”的小城镇百花齐放,彰显不同韵味。

  经过两年多全面整治,湖州115个小城镇的环境得以彻底改善。今年以来,湖州提出新目标,把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文化挖掘、文明提升相结合,打造各具特色的小镇风貌,计划高水平、高标准完成52个小城镇的整治提升工作。

  通过问需于民,湖州围绕各小城镇实际,打造了一批特色项目,大力实施“8+X”项目载体,即绘制一张蓝图、塑造一个城镇入口、打造一条示范街、配备一个农贸市场、配套一批设施、完善一个服务中心、建设一个文化广场、建立一套机制。

  漾西集镇没有大拆大建,也不刻意仿古逐新。当地聘请驻镇规划师,对公园、庭院、老街等风貌进行整体设计,把3个废弃粮仓改造成书吧、红色电影院和体育馆,不仅显现了太湖流域的独特风情,而且为居民提供了冬日休闲好去处。

  “依托项目载体,我们排定了一批农贸市场、示范街、城镇入口、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城镇面貌和配套设施项目,打出小城镇的文化特色牌。”湖州市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说,环境改善是小城镇整治的基础,当地要通过项目建设进一步塑造“百镇百面”的不同风格,防止千镇一面。

  美丽城镇也激发了居民的行动自觉。在吴兴区埭溪镇的大街小巷,居民志愿者手持小旗引导行人、车辆有序通行,斑马线前车辆主动礼让行人,讲文明树新风成为风尚。去年以来,湖州开展小城镇文明专项活动超过2000场次,小镇治理更有序、风尚更文明。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小城镇;湖州;吴兴区;西集镇;经济技术开发区;旅游度假区;滨湖街道;知青文化;织里镇;冬雪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