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这个与姜家镇转型发展几乎同步的饭店,大众点评当地餐饮排第一,饭店老板父女两代人见证了小镇的蝶变重生——
我们沾了姜家发展的光 沾了绿水青山的光
2018年12月15日 12:58: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徐国强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徐国强)初冬的雨天,洪炜林坐在姜家镇狮城路的店里,准备晚上的菜品。

  这家名为洪福饭店的馆子,在大众点评的姜家餐馆里排名第一。

  这家店,老早以前就有。我出生在淳安浪川,和姜家紧挨着,如果要到山外去,姜家的轮渡几乎是唯一的路。于是去省外读书,一趟又一趟,总在烈日的夏天去,在年前的下雪时回。到了姜家,能省的是火车、汽车、轮船上的那碗面,不能省的是码头边那家小铺子的烧饼。好多年过去,我看到自己的情感在这里积累,也看到了这个小镇梦幻一般的茧变成蝶。

  很想能给姜家记录点什么,没曾想到,这一次的渊源竟来自于改革开放40周年——从出生到现在,一晃已是不惑。年岁过得很快,姜家却正年轻——那里的山和水正在焕发新的生命,那棵成荫的苦楝,那家父起女承的老店……

  父亲:

  40岁下岗,站在人生十字路口

  今年56岁的洪树田,一身黑皮衣,一副墨镜,走路腰板笔直。洪福饭店,就是他的——改革开放初,他顶父亲的班进了食品厂,然后是厂关人离,他开了杂货铺,后来又仗着妻子的厨艺开了饭馆。

  我去洪福饭店吃过几次,不只是菜,更稀罕的是家的味道。有关饭店的故事,倒是这一次听市民记者徐美仙说起才知晓。徐美仙的公司在狮城路的另一头,她负责商业街的招租。

  洪福饭店原先是淳安县姜家食品厂的门市部,它用几乎等龄的节奏见证了姜家镇的发展。

  姜家食品厂的前身是原来遂安县城狮城的泰源食品厂,在当地很有名气。狮城沉入千岛湖底后,泰源食品厂搬到了姜家。

  “光织布厂就有3个,一厂二厂三厂。”很多厂因为水库蓄水搬到了现在的姜家,洪树田一家家数着当年姜家曾有过的工厂。他说后来厂子都倒了,食品厂也没能保住。2002年,洪树田下岗领走14625元相关补助,20多年的工龄断了。

  铁饭碗没了,日子怎么过?四十岁的洪树田茫然且疑惑。

  看到老同事有的操持起了老手艺开店做糕点,有的出门打工,洪树田也动过心,但最终还是决定留在家里。“没文凭,只能做苦力。女儿在读书,老母亲还健在,老婆摆小摊,我留下来,一家人才能在一起。”想来想去,他开了个小卖部。“不管怎么样,柴米油盐总有人要买。”

  小超市开在厂门对面,叫“洪福超市”,一则他姓洪,二则寓意福气多多。初衷是为了糊口,赚钱那是后来的事。

  有谁想到姜家会好成现在这个样子?洪树田口气淡然,嗓门里透着当年的艰难。

  女儿:

  19岁,回家乡做起饭店当家人

  如果不是女儿洪炜林,可能不会有后来的洪福饭店。

  爸爸下岗时,女儿在技工学校读书,学的是酒店管理和餐饮;过了一年,她去了省城赞成宾馆实习。想留杭,她还考了国家级的服务资格证。

  是一个电话,改变了洪炜林的计划。

  爸爸的超市已经开出了样子,他买下了原来食品厂门市部那个地方,心想着自己造房子开一个更大的超市。

  洪炜林在电话里听爸爸说完:“爸,还是开饭店吧,楼下餐馆,楼上宾馆。”

  洪树田回答,如果开饭店,你得回来。

  就这样,洪炜林回了姜家。那年她19岁。

  2004年,洪福饭店开张,妈妈掌勺,做的是地道的淳安家常菜。

  那时的姜家镇还在摸索着未来发展的方向。“旅馆生意还可以,当时交通不方便,从县城到姜家必须住一晚。”洪炜林说。

  2005年底横贯淳安东西的千汾公路开工,西段指挥部设在姜家。整条街上没什么像样的饭店,指挥部的人不仅常来,甚至还提出8万/年租下饭店给指挥部做办公楼。洪炜林没见过那么多钱,犹豫再犹豫还是没同意。她觉得等路通了,姜家会越来越好。

  当时,造房子开饭店的40万元里,30多万是向亲戚朋友借的。洪家差不多用了9年才还完。

  等到千汾公路开通,龙川湾景区开放,来店里吃饭的外地游客明显多了。2013年11月文渊狮城开建,“项目多,供应商多,要吃饭住宿的人就多,生意自然好”。随着安麓酒店、西坡民宿、房车营地等一系列文旅项目进入姜家,街上回到了多年没有过的场景——人来人往,热闹非常——2016年端午,文渊狮城开门,饭店一下子冒出了20来家。

  洪福饭店的生意依然红火,他们每隔几年就装修一次,依然有大量游客慕名而来,冲着“洪福”的当地口味。

  “我们沾了姜家发展的光

  沾了绿水青山的光”

  下午2点,中午的忙碌刚过。洪炜林坐在靠门口的椅子上,环顾自家的这个馆子,“现在每年有25万元的纯利吧”。

  洪炜林眼里,姜家镇的变化不只是变美变靓了,更重要的是改变了整个姜家镇人的生活。“环境值钱了,好环境里出产的东西也值钱了。你看啊,过去土鸡蛋十元一斤没人要,现在要二三十元一斤;土蜂蜜,现在100元一斤照样有人抢着订;农村家养的土鸡过去才十四五元一斤,现在呢?”

  “我们是沾了姜家发展的光,沾了绿水青山的光。如果还是以前那样成了‘死城’,谁也待不长,我肯定也要出去的。”

  洪妈妈烧菜实在一级棒,店里常来回头客。“刚一个客人去年住西坡,来吃过,今年又来吃。”现在的游客,要求住得高端,但吃却要吃土味。刚好,这两条姜家都符合。

  快到傍晚的饭点了,洪炜林又要忙了。她突然认真地总结了一句:我想啊,就算姜家当年的工业能发展到现在,也不一定比发展旅游好,没有好的环境,都污染了,人也待不住,对吧?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姜家镇;饭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