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66岁“温巨侠” 还是这么豪气干云
2018年12月17日 15:56: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吴思娴 记者 陈宇浩

  温瑞安与读者互动。图片由网易文学提供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思娴 记者 陈宇浩)“看金庸的小说要长情,看我的小说不仅要长情,还要长寿。”

  “吴奇隆演的无情,竟然穿着意大利围裙,我吓得茶杯差点掉了!”

  “我现在一年靠IP能赚税后3500万,你们说这算不算武侠的好时代?”

  ……

  这一连串如出膛子弹的言语,来自人称“温巨侠”的武侠大师温瑞安。

  昨天,由网易文学举办的“江湖夜雨五十载——温瑞安作品全集独家版权签约仪式”在杭州的蜗牛读书馆举行。

  比起作家的形象,66岁的温瑞安,更像是个能量密度极高的侠客。刚亮相就朝着台下边鼓掌边作揖,“谢谢大家来看我”。尽管那件亮蓝色的毛衣,让他看起来有一丝别扭的喜感。

  随着金庸逝世,温瑞安成为新武侠“四大宗师”中唯一在世的一位。正如他笔下的武侠世界,是现实的、入世的,个子小小的“温巨侠”,对如今武侠“江湖”的变化,也有着敏锐、冷静的体察。

  尽管他的表达方式,往往是炽烈的、夸张的、戏剧式的,比如在现场敲着鼓,高声诵读了一首年轻时候写的诗,然后大笑:“中国武侠的黄金时期已经过了,因为现在是钻石时期!”

  写金庸古龙不写的

  想办法跟他们不一样

  发布会刚开始,媒体们还在踌躇着相互观望,倒是温瑞安自己先主动提到了金庸。

  金庸逝世的时候,温瑞安写下了24个字——“天下无双,不朽若梦,金庸笑傲,武侠巅峰,独孤不朽,令狐无敌”。

  尽管算是金庸的晚辈,但说起金庸,温瑞安直来直去。

  “我一直说,金庸是‘无所不情’,他小说里每一处都是情,哪怕一只雕都有情!”

  “有些情,说起来其实有点‘乱’。你们看,像杨过对姑姑的情,黄药师和梅超风的情……正常人看来不太合理吧,但被金庸写出来,感觉还蛮合理的。”

  随后,温瑞安幽了一默,“所以说,看金庸小说的人要长情,看我小说的人……要长情也要长寿。”

  温迷都知道,许多中长篇小说,其实温瑞安都没写完。他也不躲,自嘲,“为什么?我这么多小说没写完,就是为了勾引你们一直看下去啊。”

  说了金庸,古龙自然也少不了。温瑞安用手比了个酒坛的形状,“我跟他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喝酒,我不喝酒。”

  “除了不喝酒,我也不吃饭……我指的是我从来不参加什么饭局。其实我饭量还是很好的,朋友们都说‘瑞安未老,饭吃几桶’。”

  尽管在武侠“四大宗师”里默认排在最后,骨子里,温瑞安是不觉得自己的作品比其他三位有什么逊色的。

  有读者提问,说金庸、古龙是“出世”的武侠,而温瑞安则是“入世”的武侠,温瑞安笑笑,“我就是一直在世俗间挣扎迷茫,怎么了?”

  他透露,当年为了在武侠界争得一席之地,自己“就是写他们不写的,想办法跟他们不一样”。

  比如中短篇小说,金庸就很少写,温瑞安写了几百篇。还有人曾嘲笑温瑞安小说里分段空行太多,他先开玩笑,“知道吗,因为每一行我都拿稿费的!”

  内里则是“差异化”竞争。温瑞安说,自己确实很少有像金庸那样大段的描写,“但你们看古龙,也一样,都是短句!短句!短句!一把刀砍下来能分好几行写,其实都是个人的文学风格。”

  影视化作品没一部满意的

  曾被吓得茶杯差点掉地

  今年7月,温瑞安刚刚打了一场官司,状告滥用其IP版权的影视公司。

  早在两年前,温瑞安刚刚获赔80多万,因为告赢了一家游戏公司滥用《四大名捕》的形象。

  身边朋友说,在维护版权方面,温瑞安越老反而越像斗士。

  写了一辈子武侠,温瑞安的作品被无数次改编成影视剧,光《四大名捕》就有几十次。

  昨天聊到这个话题,温瑞安的回答更直接:“之前所有影视剧改编作品,我没有一部是满意的。”

  在他看来,主要问题出在编剧以及制作公司身上。

  “中国的编剧,其实都很可怜,因为他们真的没地位。”剧组去多了,温瑞安经常听到投资方对编剧放狠话,“你们改的剧本,一定要比原作更好玩,这样才有人看!”但是,“好玩”两个字,哪有这么容易?

  关于改编,温瑞安最怕的就是那些“不看温书”的。因为没看过,拍的时候脑洞就容易开过头,“甚至歪到外星去”,说到这里,他顺带做了一个抓狂的表情。

  多年前,温瑞安认识了一个台湾的投资商,熟读温瑞安的所有作品。谁知道刚买下版权不久,就去世了。

  接手的是投资商的儿子,几乎没看过温瑞安的小说。

  当时翻拍的是《四大名捕》,吴奇隆演的无情。“我一看,这个好啊,因为我知道吴奇隆是我的书迷。”

  可后来在电视机前看的时候,吴奇隆飞身而起连环三脚,身上穿的竟然是意大利围裙。这还不算完,随后吴奇隆缓缓转过头冒出一句,“其实我是东瀛忍者”。“我吓得茶杯差点掉在地上!”

  至今仍在手写小说

  一小时能写4500字

  虽然已经66岁,温瑞安却从未停下创作的脚步。

  几年前,他遭遇两次视网膜脱落,出院后就被老婆禁止再用电脑。重新回到手写的温瑞安,反倒觉得更自在。

  “我现在手写小说,一个小时能写4500字。你让我用电脑打字……也行,一个小时45个字。”

  如今,有一种说法,那就是中国武侠小说已经过了黄金时期,甚至谈“侠义精神”都显得有些过气。

  听读者提到这个问题,温瑞安“噌”地从椅子上站起来,明显提高分贝:“是的,中国武侠小说的黄金时期已过,因为现在是钻石时期!”

  当年金庸向温瑞安约稿,每千字才18块钱,已经算是香港最高的标准,“我不还是在茶餐厅点一杯咖啡,就吭哧吭哧写一天?”

  到了1994年,盗版泛滥成灾,整个市场上有400多本所谓“温瑞安授权”的小说,“但没有一本是我知道的,但又能怎么办呢?还是得继续写啊,谁让我这么爱武侠。”

  而现在呢?温瑞安伸出三根手指,“现在每年光是IP版权,我的税后收入就有3500万,你们说,这是不是武侠最好的时代?”

  也有很多人说,现在自己都没空看武侠,温瑞安大笑:“不要骗自己了,其实你们每天都在看武侠。”

  “你们玩的手游网游,是不是武侠?”“你们看的好莱坞英雄大片,蜘蛛侠飞来飞去不就是借鉴了我们武侠的轻功吗?”“还有钢铁侠的盔甲,不就是武侠里的金刚不坏之身么?”

  “说什么‘武侠过时了’,我不承认。”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温瑞安;金庸;武侠;小说;古龙;网易;文学;吴奇隆;读者;长寿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