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钱江源国家公园: 北纬30°的绿窗
2018年12月17日 15:56: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蓝震

  钱江源国家公园一景

QQ截图20181217064030.jpg

  采访路上偶遇的白颈长尾雉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尊敬的访客,您好!您已进入钱江源国家公园,这里是浙江人民母亲河钱塘江的发源地……”

  12月初的一天,阳光明媚。钱江晚报记者驾车前往衢州开化采访,刚驶入钱江源头第一镇齐溪镇,手机上就弹出了一条来自北纬30°的问候。

  开化,位于浙皖赣三省七县交界处,全球北纬30°风光带内,浙江母亲河钱塘江发源于此。

  早在1997年,开化在全国率先确立并实施“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从此,开化人开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路向“绿”前行。

  2016年6月,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式获批。作为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唯一的试点区,开化通过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摸索出重要自然生态系统保育修复、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互促共赢的新模式。

  开化先行先试,探索出以国家公园为统领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径,正是改革开放40周年来,浙江大地上掀起“生态立省”的一个缩影。

  全省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域

  开化县城钟山路上,一幢挂有“中共钱江源国家公园工作委员会”和“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委员会”两块牌子的办公楼,映入记者眼帘。2017年3月,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常设机构正式挂牌成立。

  能入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并非易事。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之一。经中央同意,北京、吉林、黑龙江、浙江等10省市开展为期3年的试点。经过综合比选,浙江最终确定开化为全省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域。

  2016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正式复函浙江省政府,同意《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

  这是继青海三江源、湖北神农架、福建武夷山之后,全国范围内第四个获得正式批复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也标志着浙江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那么,钱江源国家公园主要“试”什么?

  根据方案,钱江源国家公园重点突破探索架设跨行政区域的国家公园保护与管理体系、实现钱江源国家公园管委会对试点区自然资源的“一体化”管理、探索建立完善的特许经营制度等六项重点工作。

  中国东部重要的天然生物基因库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总面积252平方公里,涉及开化县苏庄、长虹、何田、齐溪共4个乡镇,包括19个行政村、72个自然村,人口9744人。

  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主任朱建平告诉钱报记者,试点区域包括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钱江源省级风景名胜区以及上述自然保护地之间的连接地带(大部分为生态公益林)。试点区涵盖了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针阔叶混交林、针叶林、亚高山湿地5种类型,森林覆盖率达到81.19%。

  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试点区也是野生动物的乐园。车子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一只红白相间的飞鸟从车顶掠过,同行的钱江晚报市民记者、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凌晨文大叫一声,“快看,那只立在枝头的飞鸟叫白颈长尾雉,是世界珍稀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资源保护中心科研合作交流部主任余建平介绍,钱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区保存着大片原始低海拔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具有全球意义的科研价值和保护价值,区内有2062种高等植物和269种脊椎动物,是中国东部重要的天然生物基因库。

  截至目前,试点区域共收集到野生动物监测图片视频数以百万计,包括我国特有的世界珍稀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颈长尾雉、黑麂,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鹇、黑熊、小灵猫等。

  这里有种职业叫“科研农民”

  正是如此丰富的天然生物资源,2004年12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开始在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大样地,正式与古田山合作开展科研工作。

  从那时起,古田山周边地区每年都有数百人次群众参与到科研工作中,形成了一批“科研农民”。赖祯熙就是其中之一。

  赖祯熙是地地道道的开化苏庄镇古田村人,他种过菇、打过工,对古田山的周边烂熟于心。自从受聘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古田山森林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研究站,他摇身变成了一名科研农民,还干得有声有色。

  钱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这片熟悉的山上鉴定一种叫“木荷”的植物,“以前只知道土话叫‘荷树’,学名就叫不上了。”

  赖祯熙告诉记者,2004年12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开始在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大样地,打点、拉样方,要在24公顷的山地建立起精密的坐标系。由于地形复杂,海拔高差大,所以请了熟悉地形的本地农民来帮忙。

  已过花甲之年的赖祯熙,每天都享受着这隐士般的田园生活,与这片再熟悉不过的古田山打着交道。10多年下来的积累,山上数百种植物难不倒他。

  “我主要的工作是在站里从事数据采集和分析工作,有时还要承担野外植物认知的教学培训工作。”赖祯熙说。

  不久前,世界自然基金会与钱江源国家公园管委会正式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和《钱江源国家公园环境教育专项规划委托协议》,共同把钱江源国家公园定位为认识、学习、欣赏常绿阔叶林的世界级窗口,打造百姓身边的国家公园。这个消息让赖祯熙很开心,他觉得自己现在做的工作有意义,“钱江源国家公园要成为‘常绿阔叶林的世界之窗’,作为一名科研农民,我愿意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古田山的一树一木介绍给大家。”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国家公园;钱江;古田;浙江;白颈长尾雉;试点区;试点;母亲河;钱塘江;记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