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奥运冠军的师父师公辈都来了 这场特殊聚会让在场的人心潮澎湃
浙江游泳强盛的秘密 原来是60年几代人的积淀
2018年12月18日 09:11: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

朱志根(左)和章仁照两代浙江游泳人合影。

1963年,浙江游泳队在武汉长江大桥下合影。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这是我的教练章老师,章仁照。”

  12月15日下午,杭州某酒店现场,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牵着一位老者的手,向在场的记者介绍。

  当天晚上,浙江游泳队成立六十周年庆在这里举行。刚刚换届成为浙江省游泳协会主席的张亚东,和省游泳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孔群一起,在活动现场迎接每一位与会的浙江游泳人。这里面有他师傅辈的,有他的同辈,也有他的后辈。

  60周年欢聚一堂

  满载浙江游泳骄傲

  “我们浙江游泳人还从来没有在一起欢聚过。这个活动,说实在的十年前就要搞的,当时我们克武老大哥(孙克武)一直说,但是那个时候正好是北京奥运。一直到了现在60周年。”

  记者注意了一下六十周年庆的签名墙,1958-1969年报名参加活动的老一辈浙江游泳人共有16人,其中有张亚东的老师章仁照,有浙江省游泳队原教练傅百练,有大家熟悉的杭州市水上救生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宪丰。

  不过,据张亚东介绍,非常遗憾的是,也有部分建队之初的前辈已经身故,没能等到这次六十周年的大聚会。

  当天晚上,杭州世游赛正在小莲花进行第五天的比赛。孙杨、叶诗文、徐嘉余、汪顺、傅园慧等选手正在泳池中为中国游泳奋勇拼搏,记者也在聚会现场发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

  聚会的人群中,有奥运冠军孙杨、世界冠军汪顺的教练朱志根,世界冠军傅园慧的教练李雪刚,世界冠军杨雨原教练何新中,奥运冠军孙杨的启蒙教练娄红梅、朱颖,奥运冠军叶诗文的启蒙教练魏巍等等。也有不少人平时听说过名字,记者却不认识。

  从世游赛现场特地赶来聚会的中国游泳金牌教头朱志根是会场的人气王,很多人一到会场就拉他到背景墙前合影留念,来来回回的次数多了,弄得他自己都有点不好意思。有次指着邵依雯和另外两个年轻人说——“这都是我学生。”

  昨日艰苦历历在目

  代代传承才会强盛

  “现场将近两百人,你随便遇到一位,可能就是罗雪娟、孙杨、叶诗文、傅园慧、徐嘉余、汪顺的同门师哥师姐、师弟师妹,要不是就是他们的师傅、师伯师叔,甚至是师公级。”孔群告诉记者。

  当天的聚会,看见久未见面的队友她就会开心迎上前相互拥抱,也有伤心流泪的时刻——遇到一位坐着轮椅来的省游泳队老前辈。

  1959年7月-2018年,六十载岁月宛若昨天。

  一幅幅浸润着岁月的照片在现场大屏幕展现,当年风华绝代的青年们,如今已两鬓染霜。讲述老照片中的故事,让浙江游泳六十年的发展历史变得具体、生动、鲜活,仿佛刚刚在昨天经历过。

  “我们追根溯源,这些照片让我们看到了浙江游泳发展的历史,前辈们在那种艰苦的环境下前行。”说起过往历历在目,张亚东和在场的浙江游泳人都沉浸在悠悠往事中。“那个时候浙江没有温水池,我们冬天在黄山训练,不知道是哪一位说的,从游泳馆里面出来头发湿的,一结冰都是冰碴子,这些我感受过,现在的年轻人肯定没有。那个时候哪有电吹风呢?连洗个热水澡都是很奢侈的一件事情,我们都曾那么艰苦地奋斗过。”

  他说,1980年浙江游泳队建了一个温水池,就是现在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原浙江省体工大队)的游泳馆,情况才有所改变。

  “浙江游泳是把成绩搞上去了,才把(场馆)条件搞起来的,并不是因为有了好的游泳馆,才有了好的成绩。”

  张亚东说,老有人问他,浙江游泳发展至今,最大秘密是什么?

  他说,浙江游泳有今天的辉煌、强大,就是因为今天在座的浙江游泳人,这里面有浙江游泳的前辈们,也有年轻的一代。

  “浙江游泳精神的传承才是浙江游泳继续走下去、走向辉煌的关键。”

  张亚东说,他自己现在已经退下来了,朱志根、徐国义这些中国游泳金牌教练也不可能一直在第一线,将来站在前台的应该是年轻的教练,这样传承下去,浙江游泳才会一代比一代强。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游泳;游泳队;聚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812/W0201812182843850249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