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援黔医生牵线 贵州女孩来杭手术获救
2018年12月18日 15:12: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宋黎胜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宋黎胜)窗外寒气逼人,病房里则暖意融融。14岁的贵州女孩小雪透过明亮的玻璃,凝视着外面奇新的一切,满是憧憬。今年上半年,她患了心脏病,病贫交加使一家人顿时陷入困境。经浙江援黔医生牵线塔桥,杭州的医院、医疗救助基金及社会热心人士鼎力相助,终使身患重疾的女孩绝路逢生,重扬生命风帆。

  小雪家住贵州省凤冈县农村,今年念初一。父亲前几年腿伤导致干不了重活,母亲只身来浙江温州打工,每个月也就近3000元收入。家境虽不好,一家人还算平平安安过得去。

  今年4月,平静的生活被突如其来“灾难”打破,平日里身子单薄但还算健康的小雪,病了且很重。“开始,两个膝不舒服,后来越来越痛,发展到双腿不能弯曲”。小雪皱眉,比划着,回忆起当时难受的情形。

  紧接着,她的心脏出现问题:胸闷、心悸,气急。医院检查后发现,小雪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病,而且已出现心衰……住院一段时间后,双腿能够站立缓行,但心脏疾病却越发严重,晚上小雪躺着睡觉如巨石压胸般难受。当地医院医生建议去上海手术。心急如焚的父母带小雪到了上海某大医院,但因几项指标不合格,暂时不合适手术。

  几个月的住院检查,东奔西走,没动手术就花去20多万元,倾其家嚢还举债,这让做父母的一筹莫展。

  转机出现在10下旬。作为贵州省凤冈县人民医院对口医疗帮扶单位的浙江省人民医院,派遣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岑雪降等多学科10名专家飞越千里,来到凤冈县。凤冈县人民医院领导向岑雪降介绍了正在住院的小雪病情,希望予以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岑雪降即对小雪进行查房、详细询问病史等,结合查看所有的检查结果后,通过凤冈县人民医院与浙江省人民医院间远程会诊系统,他与所在医院心胸外科专家崔勇分析了病情,认为可以手术且应及早进行,无论是治疗效果及术后康复都有利。同时限于当地设备技术条件,来杭手术更为理想。

  但是费用问题怎么解决?经努力,浙江省人民医院为小雪申请到了10万元的儿童医疗救助公益资助,不足部分由医院承担。手术专家及治疗费用有了着落,小雪一家松了一口气。

  杭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酒店老板,得知消息后,资助了小雪一家三人的来回机票,以及小雪父母在杭的住宿。

  12月1日,小雪由父母陪着来到杭州。12月7日,小雪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接受了手术。手术由心胸外科副主任崔勇团队完成。

  17日查房评估,小雪恢复良好,即可出院回家。

  “明年春天我能上学去了吗?”小雪问心胸外科病房护士长谢屹红,“能,按时服药,在家好好休息一段时间,可以上学。” 小雪稚气的小脸顿时因兴奋神采飞扬。

  风湿性心脏病是怎么回事

  风湿性心脏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通俗地说,就是我们自己的免疫系统损害我们自己的组织所造成的疾病。A族链球菌产生了一些咽炎、扁桃体炎等这样的感染的情况,这个时候自身的免疫系统就辨认出并且记住了这些链球菌的样子,再次发生感染的时候,免疫系统就去对抗它。

  “可这个链球菌的样子和我们心脏里面的瓣膜,心肌里边的某些细胞的样子非常像,所以被记住的样子就包括了心脏的组织,在反复的免疫系统的攻击当中,它也就自己攻击了心脏的瓣膜、心肌等其他结构,产生了反复的炎症,时间久了心脏的病变就很明显,这时候产生的心脏病叫风湿性心脏病。”心胸外科医生崔勇通俗地解释道。

  崔勇医生提醒,风湿性心脏病重在预防,首先平时要注意居住卫生,对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的急性扁桃体炎、咽炎、中耳炎等急性链球菌感染要积极彻底治疗,防止发展导致损害心脏瓣膜。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风湿性心脏病;免疫系统;医生;病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