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快评丨庆祝重要的日子 是为了更有力前行
2018年12月18日 18:22: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评论员 王玉宝

  纪念,是为了不忘却革新与开放的精神,让精神更丰赡;庆祝,是为了吹响号角,更有力前行。

1545123815144_5c18b7e7159bb86432f347bd.jpeg

  一个曾经经历磨难、正奋进在理想道路上的民族,庆祝自己的重要日子,绝不是为了让自己沉浸在对成就的回忆中,而是为了——再出发。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有这么一个环节。当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颁奖后,少先队员们涌向主席台,向受表彰人员献花。

  那一刻,坐在主席台第一排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纷纷起立,转过身去,面带微笑注视那些孩子们,为他们鼓掌。从他们殷切的目光中,不难读出一代人对另一代人的期许。而从这样一个别有意蕴的安排中,也不难读出一个民族对未来的期待——对于一个正行进至历史关节点的国家而言,我们是多么渴望改革开放的实践与精神在一代代中国人身上传递下去,生生不息、披荆斩棘,将国家和民族推向新高度。

  这种期待,喻示着我们对通往理想道路的漫长与曲折有着清醒认识。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很难想象,一个没有远大理想和远见卓识的民族,能有这样的自警与自省。

  正是这样一份自警,策励我们去清醒认知,再多的荣光与过往,都不应令人萌生傲慢与自满,更不应止住前进的决心与步伐。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应该读懂改革开放带来的成就,更要明了:回望是为了凝聚共识、鼓舞士气,朝着更伟大目标继续前行。

  央视推出了一个微视频作品《道路》,以许多人的远行表征中国的改革开放。作品中,镜头对准了人的脚,对准了脚下的路。一路上,有阳光,有风景,也有雨雪,更有泥泞。这个意象,从某个角度精准地映射出改革开放走过的路,更让人联想到,今天的我们确实在进行着一次伟大的“行走”——我们凭着双脚开拓出一条别人没走过的路,我们凭着双手努力改变了每个人的命运、民族的命运。

  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航向,今天依然路漫漫其修远兮。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引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

  纪念,是为了不忘却革新与开放的精神,让精神更丰赡;庆祝,是为了吹响号角,更有力前行。“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今起,改革开放再出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