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67座厕所配备智能化服务
2018年12月19日 10:00: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郑剑瑾 通讯员 孙豪建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剑瑾 通讯员 孙豪建)今年4月4日,浙江在线报道的《灵隐景区试点“刷脸”上厕所》让本就很“红”的灵隐公交中心公厕又火爆了一把。近期国内首部智能化厕所地方标准在杭州的实施,这个“网红”厕所又多了高科技加持:摄像头大数据收集、免费的WiFi、智能引导系统等。

  西湖十景面巾纸免费领

  公厕配备智能服务设施

  青岛的王阿姨来灵隐景区,特别去了公交车站的“网红”厕所。公厕保洁工作人员姚师傅向她耐心指导: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就可以得到一包免费的印着西湖十景的面巾纸。那边机器,可以刷脸直接拿厕纸。

  按照3A标准建造的景区厕所,还配备智慧引导系统:从厕所门口的液晶显示屏上,可以看到每一个厕位的使用情况,而每一个厕位门上的电子屏也会显示“有人”或“无人”。

  “你看,厕所的进口装了双摄像头,不仅是为了安保监控,工作人员还可以从后台收集数据,如果某个时间段人流量很多,就会马上采取增派人手或是加强清洁频率的措施。”姚师傅告诉记者,“这里还有免费的手机充电设备和WiFi,基本涉及所有品牌。”

  目前,杭州市已有67座厕所配备了智能化服务设施。

  打造城市“第五空间”

  杭城厕所开启新三年行动

  现代生活中的厕所空间,更是一个家庭空间、工作空间、休闲空间、网络空间之外的“第五空间”。

  围绕“无臭、有纸”目标,自2017年起,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同市城管委积极开展智能化厕所建设,在全市旅游景区推出第一批共有18座厕所进行智能化厕所试点,建成一批微信扫码取纸、感应取纸和人脸识别取纸设施,实现感应厕门、厕位引导系统、自动除臭设备的应用。时下,杭州市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已启动,加速布局全市旅游厕所并升级服务。接下来,管理部门还在谋划让厕所更加智慧和充满动感。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厕所;公厕;灵隐景区;西湖十景;智能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812/W02018121928013122539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