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2018过得不易,杭城跨年流行减压——
钢琴?交响乐? 不!今年我要扔枕头
2018年12月21日 16:40: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宇浩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宇浩)武燕今年25岁,是杭州年轻人中少有的绝对古典乐迷,曾经连续四年都看古典音乐会跨年。

  不过今年,她决定和闺蜜一起去打一场“枕头大战”。原因很简单:比起音乐,扔枕头更能让她释放压力。

  两个月前,武燕刚从一家互联网公司辞职,至今赋闲在家。12月31日那天,在杭州近20场不同类目的跨年演出中,武燕选择了可能看上去最不风雅、最没仪式感的“枕头大战”,地点在酒球会Livehouse。

  是今年杭州的跨年演出没有吸引力了?还是年轻人口味变了?

  古典类退潮,亲子类多了

  据不完全统计,31日这天,整个杭州大大小小的跨年演出有接近20场。

  不过,普遍被认为“辞旧迎新”氛围感最浓的新年音乐会,竟然只有1场——杭州剧院的“德国广播交响乐团《贝多芬第九交响曲》2019新年音乐会”。

  而2017年、2016年跨年古典音乐会的场次,分别为4场和5场。对比下来,今年简直是断崖式下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剧院经理告诉记者,通常这类跨年音乐会,都有大企业托底冠名赞助,“今年……真的有点难,原因你懂的。”

  这位经理说,本来他们手里还有东欧和美国两支水平很高的交响乐团,都愿意为杭州调档期,但剧院方和中间人努力了一个半月,还是没找到愿意赞助的企业。

  连“古典地标”杭州大剧院,今年做的“缤纷跨年夜”也是一台融合了民乐、爵士的中西合璧的混搭演出。

  音乐会少了,什么多了?亲子类跨年项目。

  红星剧院的“超级飞侠全息互动秀之《鸟巢总动员》”,丰马剧场的儿童剧《Teddy,别捣蛋!》,武林路小剧场的亲子剧《你是演奏家》,西溪艺术天堂的《西戏亲子季》……这些演出,将在31日晚上正面PK。

  不是观众的口味变了,而是年龄身份的改变,造成了选择的差异。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杭州最早养成看演出习惯的那批人,基本是1980~1985年的,包括像杭州最早形成的一波话剧热,那时候主力都是他们。

  如今,这些人大都已为人父母,孩子3岁~8岁不等,“他们选择跨年节目,不可能再完全按照自己的兴趣来,更多是要考虑‘全家福’效应。”所以今年跨年亲子类异军突起,并非偶发性现象。

  释放式跨年,减压神器

  而代表文化消费主力风向的90后甚至95后,他们的诉求也越来越不容忽视,甚至让主办方不惜“量身定制”。

  31日那天要在酒球会办的“枕头大战”派对,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大麦网上,这场演出最醒目的宣传语就是“枕头大战能砸掉一年的晦气”、“什么压力、焦虑、抑郁,什么失眠、孤单、无趣,没有一场盛大狂欢解决不了的难题”。

  主办方来自上海,负责人告诉记者,类似的活动上海前几年就普及了,“除了枕头大战,还有捏泡沫气垫、打橡皮人偶等等,还挺受欢迎。上海城市大,年轻人压力也更大,更需要一个释放的通道。”

  确实,对比正襟危坐的音乐会,去之前还要纠结穿什么衣服,还要先百度曲目的创作背景等等,参加“枕头大战”显然更轻松,甚至可以完全“无脑”。

  1000个枕头堆成山,你要做的,就是随便抱、随便砸,甚至与完全不认识的陌生人互砸。

  武燕说,自己其实是个有社交恐惧症的人,“这次只想完全地释放一下。”她说,当天她和闺蜜就穿睡衣,素颜去。

  类似让人“释放式”跨年的,还有31日将在远洋乐堤港“听起来不错”小剧场举行的“蹦,接着蹦”音乐派对。

  上半场,整个空间全部挂满各种游戏机,都是跟音乐相关的游戏,比如“太鼓达人”“吉他英雄”等,来玩的人全部免费。

  张华是这场音乐派对的策划人,原先自己也是摇滚乐队的鼓手。在他看来,音乐的节奏和速度,最容易帮人释放压力,“像‘太鼓达人’就是日本最流行的节奏类游戏,很多日本白领下班脱了西装,转身就去游戏厅玩这个。一首歌的鼓打下来,白天的职场压力瞬间就抛在了脑后。”

  “蹦,接着蹦”的下半场,是一场在水泥地、水泥墙包围下的空间里特别狂野的电音派对,“我们特地没选在酒吧和迪厅,现在的年轻人,连去酒吧都会觉得有压力。在他们看来,原始的、没有修饰的环境,才更能释放自我。”

  目前为止,这场只能容纳五六十人的派对,已经有超过100多人报名,“怎么选人,真的有点头疼。”张华说,他们也在考虑用抽签方式来解决。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亲子;音乐会;枕头大战;释放;演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