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想念小时候的火熜 浙江人的冬至有你的独家记忆吗?
2018年12月22日 09:44: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策划 金妍 编辑 钱逸 插画设计 张恬怡 动图 宋诗博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一年中夜最长、白昼最短的日子,又称“冬节”“长至节”等。据传,冬至在历史上的周代为新年元旦,是个很热闹的日子。世易时移,但在人们心中,冬至依然是个重要的日子,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冬至的寓意在于,过了这一天,阳气慢慢开始回升,后面的每一天都离春天更近一点。所以冬至的词条里写满了:希望、回暖、团聚、吉祥。

  浙江人历来非常重视冬至。在古代,关于浙江各地的冬至习俗,就有诸多文字记载。

  宋代,杭城冬至习俗见吴自牧《梦梁录》卷六记载,文云:“十一月仲冬,正当小雪、大雪气候。大抵杭都风俗,举行典礼,四方则之为师,最是冬至岁节,土庶所重,如馈送节仪,及举杯相庆,祭享宗禋,加于常节。土庶所重,如晨鸡之际,太史观云气以卜休祥,一阳日晷渐长,比孟月则添一线之功。杜甫诗曰:‘愁日愁随一线长’,正谓如此。此日宰臣以下,行朝贺礼。士夫庶人,互相为庆。”

  明代,田汝城《西湖游览志余》卷二十载:“冬至,谓之‘亚岁’。官府、民间,各相庆贺,一如元日之仪。吴中最盛,故有肥冬瘦年之说。舂粢糕以祀先祖,妇女献鞋袜于尊长,亦古人履长之义也。”

  清代,范祖述《杭俗遗风》载:“杭人犹有踏冬菜一事。在冬至节半月之前,买白菜数百斤,洗净晒干,用盐腌于大缸内。约需半月之久即可食。冬至开缸,先请神及灶司,然后切菜花炒肉片作享。再冬至头一日,须吃包头鱼。以上均杭人过节老例。”吴存楷《江乡节物诗题注》云:“冬至后送春牛图,依土牛之色画之,书来年节候于其上,亦简易之一法也。”

  清道光《象山县志》载:“冬至,屑米为丸,谓之‘冬至圆’。”

  民国《镇海县志》载:“沿海之民于冬至后置窖藏冰,以为明岁渔期之用。”

  民国《衢县志》载:“冬至前一日,俗以为‘冬除日’(又谓‘冬夜’),设家宴,男女围炉欢饮,燔柴于庭,谓之‘旺相’。”

  此类文字记载不胜枚举。古谚有“冬至大如年”,时至今日浙江各地仍保存着丰富多样的冬至习俗,其中有你的家乡记忆吗?

  祭祖

  浙江各地大多有在冬至日祭祖的习俗。浙南一些地方,在祠堂内举行祭祖仪式,并在祭祖之后聚餐。绍兴、新昌、金华一带,还要在此日扫墓。

  祭魁星

  在舟山,有冬至祭魁星的习俗。舟山定海城东的鳌山上有奎星阁,奉祀奎星。奎星为古代二十八宿之一,民间以为奎星神主宰文章兴衰,因奎星神的造型像个“魁”字,俗称魁星。冬至日,读书人由家人陪伴,到奎星阁祭拜,上供的酒菜中必有一碗汤圆。民国时已废除科举制度,但读书人依旧习惯在冬至日祭魁星。

  双庙冬至节

  在台州市仙居县双庙乡,民间称冬至为:冬节、过小年、贺冬。人们为了庆祝冬至,举行丰富多彩的节日民俗活动、庙会等,延续一周左右。冬至节,人们吃冬至圆,有猪肉、豆腐、葱等馅儿。在冬至节临近结束的这天夜里,还会有“抢私下堂”的活动。人们汇集到双庙溪边举行祭祀,现场会准备好形似十二生肖的小馒头,若能抢到自己所属生肖的馒头,就预兆着健康长寿。

  冬舂米

  旧时,稻米要用石臼碓舂方可食用。过去民间认为,一过冬至,春气萌动,米芽浮起,舂米时易碎而多粞,故人们在冬至前几天就开始忙碌,就把一年中要吃的米全都预先舂好,所以叫“冬舂米”。

  冬酿酒

  在绍兴一带,民间家家都会酿酒,一般都安排在冬至前下缸酿酒,俗称“冬至酒”。这种酒酿成后呈乳白色,香气扑鼻,更有用特殊技法做成的“酒窝酒”、“蜜殷勤”,尤其适合老人饮用,是非常好的伴手礼。

  畚隔夜火熜

  在绍兴一带,有在冬至夜畚隔夜火熜的习俗。火熜是一种家用的铜质取暖器,内装砻糠或炭作燃料,盖以燃烧过还带暗红色的稻草灰,裹入衣被之内取暖。冬至夜为一年中最长的夜晚,畚一个燃料充足的火熜,使整夜都很暖和,以兆家庭兴旺发达。

  冬至饮食

  民以食为天,各地逐渐形成了有特色的冬至饮食:在绍兴、嘉兴、杭州一带,祭祀常用馄饨,俗谚有“冬至馄饨,夏至面”之说;在东阳、武义一带,冬至吃麻糍;在浙南山区,冬至一般吃汤圆,称为“冬节汤圆”或“冬至丸”,在温州一带有“吃了冬至丸,就算长一岁”的说法;在建德一带,冬至日家家做荞麦面。人们认为冬至吃荞麦,可以去除肠胃中的毛发、杂质等;在杭州,冬至日早晨吃年糕,佐以开缸的冬咸菜,味道也是清爽可口。

  画消寒图

  在绍兴一带,人们会在冬至日这天于堂前悬挂《消寒图》。此图描绘了一位老人在柳下假寐,图上题有“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九个繁体字,每个字都有九笔。每过一天描画一笔,全部画完为九九八十一天。民间有描述冬天气候的《九九歌》,即从冬至日开始算起,过完九九八十一天,则寒尽春到。

  百家愿

  在温州,有些人家在冬至这一天会举行“还天愿”仪式,即年初所许下的心愿如果实现了,都必须在这一天还愿,也叫“百家愿”。还愿时要端出“百家米”,指的是用一百家的米来凑成,才证明还了一百个心愿。为了早作准备,妇女们在冬至前十天,就开始挨家讨取“百家米”。

  跳灶王

  在宁波、宁海一带,有在冬至日“跳灶王”的习俗。一些民间乞丐艺人扮成灶公灶婆,走村串户“跳灶王”招财进宝,祈望给人们带来好运。

  话团圆

  冬至日,团圆是永恒的主题。

  杭州人在此日有“供年饭”的习俗,又称供“聚宝盆”,即用淘箩盛米,上铺年糕、橘子、黄菱肉等,再用红绿丝扎成扇形的花朵放在上面,以示吉利。

  不论多远,回家吃饭。

  这一天外地游子们纷纷回家团聚,这也是冬至餐桌上最温馨的时刻。

  冬至日,你回家吃饭了吗?你的家乡还有哪些特别的冬至习俗?欢迎在留言里和我们分享。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冬至;习俗;传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