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乡村振兴浙里寻|缙云打造美丽乡愁之旅
2018年12月22日 21:33: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肖淙文

微信图片_20181221171756.jpg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肖淙文)近年来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愁产业”培育,丽水缙云的“乡愁富民”产业蓬勃而起,率先走出了“产业兴旺”的新路子,打开了乡村振兴的良好开局。

  旅途中的乡愁风景

  “停余舟而淹留,搜缙云之遗迹,漾百里之清潭,见千仞之孤石。”大自然一定是对缙云额外的慷慨,才留下这山明水秀、云遮雾罩的世外桃源。

  旅途中的乡愁记忆,是于田间沟壑里寻芳草依依,是于青砖瓦黛下念诗文古迹,是于鸟鸣山居中盼醉卧乡里。

  如梦里,却在这里。为了打造缙云的美丽乡愁之旅,集全县之力,打响了“美丽缙云”的建设整治战。在“两山理论”的指导下,缙云高举乡村振兴与万村景区化大旗,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全局统筹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大力推进“六边三化三美”行动,引领开发驴道优势资源,打造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生态宜居新乡村。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历史、留得住乡愁。

微信图片_20181221171759.jpg

  美丽乡村访山水

  行于山水间,栖身阡陌里,是让人梦寐以求的田园生活。缙云的诗画田园,既有花团锦簇、湖光山色的美丽乡村,也有清溪小桥、明月宗祠的历史文化村落。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缙云县坚持规划引领、精致建设、梯度推进,建成美丽乡村精品村16个、美丽经济示范村7个、花样村庄35个、A级以上景区村47个,其中笕川、陇东、三溪、仁岸等4个村成功列入全省首批3A级景区村,笕川、福康、仁岸、下洋、长兰、陇东被评为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仙都街道、三溪乡被评为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缙云县成为丽水市唯一的“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在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浙江推进大会上,缙云县农办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此外,2018年1个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方溪乡)、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笕川、仁岸、福康)、4个“三美融合村”(陇东、仁岸、笕川、三溪)、3个美丽乡村精品村(苍山村、马渡村、金弄村)、3个美丽经济示范村(兰口、陇东、鼎湖)、10个“花样村庄” 和10个美丽乡村整治村等创建工作基本完成,一批干净整齐、满怀乡愁、自然和谐的美丽村庄正在逐步出彩。

微信图片_20181221171802.jpg

  花海火车竞斑斓

  新建镇笕川村500亩“美丽花海”和全省首条“环海”观花休闲小火车,两个月时间吸引全国各地数十万游客前来观光游览,带动全县农旅结合、三产融合获得突破性进步,并被列入2016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笕川村,曾因“活水进村”工程而大变样。一条从村头延伸到村尾的景观水道,从新建溪引活水入村,小村立刻生动起来。清澈见底的水道中鱼儿嬉戏,潺潺的水流声,伴随着行人的脚步声,周围鲜花绿草点缀,精致的水景小品给笕川注入新鲜的血液。

  在这个“摩登”的村落,你还能寻访到曾经的历史符号——这里至今保留着一条老街,当地人唤作“廿八间”。老街两旁是明清建筑,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重新修复的鹅卵石路面,磨得光亮、闪烁着幽光。这里储存着笕川的曾经,而笕川的未来便是那一片姹紫嫣红的花海。

  500亩平畴,各色鲜花铺展在一片广阔的“绿绒地毯”上,满天星、马鞭草等花卉随风摇曳,在山野间竞相绽放,交织成色彩斑斓的油彩画。穿梭其中,被花海的清香淹没,而在花海远处还有近2米高的芦苇稻群,风一吹,远看像极了芦苇荡。四时不败的花海,比之日本富良野的薰衣草花海更为丰富多彩。

  而在这里还有《让子弹飞》中被子弹打穿的那种小火车——花海中奔驰着旧式的蒸汽窄轨小火车,小巧的火车只有四节车厢,敞开式的车窗,正好让带着花香的清新空气吹拂而过。

  这趟笕川号小火车虽为观光而设,但却很类似客运火车,工作人员会鸣哨、挥旗,小火车便缓缓启动,拐弯时,小火车会发出“喔喔”的“吼声”,一路上车窗外变换着不同的花海田园景观。不禁想起在林海里奔驰的台湾阿里山小火车或者四川嘉阳开在油菜花山野间的蒸汽小火车,在这里开启的这趟小火车之旅,不同的是,永远都有不败的花海,仿佛是一趟永远开在春天的列车。

  (本文综合自“浙江三农”微信公众号等,原标题《乡村振兴怎么干 | 缙云打造美丽乡愁之旅》)


责任编辑: 陆海旻

标签: 美丽乡村;乡愁;花海;火车;示范村;缙云县;产业;富民;乡村振兴;浙里寻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812/W0201812216992554808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