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对话改革先锋马云:解放思想是最宝贵的财富
2018年12月23日 13:23: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编者按: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有7位我省推荐的人选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他们是过去40年浙江成千上万为改革开放作出贡献人员的杰出代表。面向新时代,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就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我们今起推出《对话改革先锋》栏目,专访我省改革先锋或家属、同事代表,请他们畅谈如何勇立潮头、再启征程。首篇对话改革先锋——马云。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获得改革先锋称号。对这一称号,获奖无数的马云格外看重和珍惜。作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者之一,对于未来,他最期待的就是继续深化改革。

  记者:置身人民大会堂,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马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总书记重点回顾了40年的成就,看起来是对过去的回顾,实际上着眼的是未来。

  我到现场领奖,但这个奖并不是表彰我个人,不是我个人的荣誉,我是代表这个时代所有的创业者和创新者、代表无数的改革者去领奖,代表阿里数字经济体中千万中小企业去领奖。

  记者:作为引领和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创新的企业家,在您看来,我国改革开放40年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马云:改革开放40年,最大成就不是GDP,而是解放思想,是解放思想带来的生产力解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尊重规律、尊重市场、尊重企业家,这些思想上的财富是最宝贵的。没有解放思想和市场化改革,没有对创新的包容,就不会有阿里巴巴,更不会有淘宝、支付宝。所以我们今天仍要继续思考和实践的是:我们要继承什么?突破什么?

  记者:改革进程中,您认为阿里巴巴最宝贵的是坚持了什么?未来阿里巴巴还会在哪些领域破冰前行?

  马云: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致敬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我们不管怎么赞美改革,都比不上实实在在去推动改革。今天的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面临新的更大挑战,但“他强由他强,明月照大江”,我们最要紧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最大的机会就是改革,就是市场化。

  过去4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主要是为了自己国家的经济发展。未来40年,中国改革开放不仅是对中国的担当,更是对全世界的担当。

  阿里巴巴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受益者,还要做改革开放的推动者。不管遇到什么挑战,我们都要用创新来解决。可以说,创新是解决当今世界问题的唯一途径,要用新办法去解决明天的问题,而不是用老办法解决昨天的问题。

  同时,我们会坚守责任和使命,我们会永远牢记:企业做大了,不是规模大,而是责任大。

  记者:对于奋斗在创业路上的创新者,您有什么建议和忠告?

  马云:创新者是因为相信而看见,他们可能看上去像疯子、骗子,但他们有别人所没有的信念和决心。一切都顺顺利利,就不会有企业家,优秀的企业、企业家都经历过甚至诞生于困难时刻。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改革开放;马云;改革先锋;解放思想;庆祝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812/W0201812233573223119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