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山村刮起“头脑风暴”——黄岩设乡村振兴学院培育乡土人才
2018年12月24日 15:26: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施佳琦 沈晶晶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佳琦 沈晶晶)这些天,位于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乌岩头村的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迎来了福建省莆田市的30余名机关、乡镇、村干部。白天,他们听老师上课,在村里走访;晚上,大家坐下来进行“头脑风暴”,交流想法。莆田市荔城区后黄村村支书许丽红深有感触地说:“乌岩头村的变化和专家的指导,为我们改善农村环境、发展特色产业提供了启示。”

  乌岩头村发生过什么样的变化?村党支部副书记陈景岳介绍,乌岩头村虽是个难得的原生态村落,但山高路远,缺少产业。年轻人纷纷向外搬迁,全村一度仅剩下20多位老人居住,房屋年久失修,环境脏乱差。

  得益于黄岩与同济大学的合作,在规划设计专家指导下,乌岩头村着手对100多间老房进行保护性改造,发展文创产业、乡村旅游。如今,绿水青山与乡土风情,引来近20家文创工坊、民宿和农家乐入驻。乌岩头村也成为校地联合培养乡村人才、指导乡村实践的样本。

  自2003年浙江开展“千万工程”以来,黄岩306个村庄人居环境发生巨变,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逐渐显现。西部山区许多村庄空心化、老龄化严重。由于缺乏人才和创新理念,在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中也有过误区、走过弯路。

  “乡村发展关键在人。”黄岩区农办主任朱世聪说,今年2月,黄岩把培养更多人才放到深化“千万工程”、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位置,借助与同济大学的合作,设立乡村振兴学院,为乡村注入活力。目前,该学院已组建一支由11名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以及21名“乡土专家”组成的教学团队,开发出乡村生态系统、乡村产业发展等20多个课程,形成美丽城镇建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4个系列、16个特色培训班。除专题教学外,还在屿头乡沙滩村和乌岩头村分设南、北校区,在富山乡半山村、澄江街道凤洋村等设置16个教学点,开展“走读式”现场体验教学。

  至今,这里已先后举办21期培训班,培训1285人次,包括500余名黄岩本地乡镇、村干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乡村;黄岩;村干部;振兴;农村环境;同济大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