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涉及3000多万人!事业单位怎么奖励工作人员?新规定来了!
2018年12月24日 18:40: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宏

  相关规定(来源:人社部官网)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记者 黄宏)今天已阅君要聊一件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奖励。

  之所以要聊这个话题,是因为前段时间中组部、人社部印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全文最近公布了。

  这个规定涉及面相当广:我国有事业单位110多万个、从业人员3000多万人,集中了我国2/3以上的专业技术人才,广泛分布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个领域。所以,有必要聊聊这件事。

  什么是奖励?

  聊这事前,先聊一下什么是“奖励”。

  因为已阅君发现:别看这个词大家相当熟悉,但奖励究竟意味着什么,又包含哪些内容,还是有不少人不清楚的。

  在我国,奖励一向有个原则: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

  奖励还按照系统不同,分成不同项目。

  像解放军系统,《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规定,奖励项目分为嘉奖、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授予荣誉称号。

  平时大家对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比较熟悉,但如果加上嘉奖、授予荣誉称号,就不大弄得清哪个在前,哪个在后了。

  其实这比较简单:在这五个奖励项目中,嘉奖是最低奖励,之后是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最高奖励是授予荣誉称号。

  今年八一前夕,《浙江日报》专门在重要位置刊登荣立一等功、二等功的浙江籍官兵名单。

  另外获得奖励,还要有凭证。所以又规定,获得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奖励的人,会被授予奖章;获得荣誉称号奖励的个人,如果由军区或相当等级的单位批准,授予二级英雄模范勋章,如果由中央军委批准,授予一级英雄模范勋章。

  警察系统也有类似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规定,对警察的奖励也是这五种:嘉奖、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授予荣誉称号。其中嘉奖也是最低奖励,荣誉称号也是最高奖励。

  公务员系统也是如此,奖励也是名称相同的这五种,最低奖励也是嘉奖,授予荣誉称号也是最高奖励。

  这些系统的奖励,已经执行多年,相关程序、奖励的等级,已经相当成熟。

  问题就来了:已阅君前面讲过,全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3000多万人,那么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怎么进行奖励?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有哪些项目?

  关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怎么奖励的规定,要稍晚一点。

  涉及到这方面规定的行政法规,是《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2014年5月公布全文,2014年7月1日起施行。

  这个条例规定:奖励分为嘉奖、记功、记大功、授予称号。和解放军、警察、公务员奖励项目的规定相比,嘉奖是最低奖励,授予称号是最高奖励,记功部分有差异,不是一二三等功,而是记功、记大功,也不是“授予荣誉称号”,而是“授予称号”。

  刚刚公布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其实是对这个部分进一步细化的规定。

  首先,它把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奖励分成两种:定期奖励和及时奖励。

  定期奖励一般以年度或聘(任)期为周期进行,以年度考核、聘(任)期考核结果为主要依据,奖励具体时间由奖励决定单位根据行业实际、工作特点等确定。

  还有数额限制,嘉奖比例一般分别不超过工作人员总数的20%;记功比例一般分别不超过工作人员总数的2%。

  及时奖励则发生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完成重大专项工作时。

  获奖者,会得到哪些?

  前面已经聊过,像解放军、警察获得奖励,都会得到勋章等,那么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获得奖励,会得到什么?

  首先,获得相关凭证。获得嘉奖、记功、记大功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由奖励决定单位颁发奖励证书;获得记功、记大功的,同时对个人颁发奖章,对集体颁发奖牌。

  事业单位个人获奖证书样式

  而奖励证书、奖章和奖牌,将按照中央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规定的式样、规格、质地,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级以上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统一制作或者监制。

  这和以前不一样,在之前,有不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获得嘉奖或被记功时,有时候没有奖励证书、奖章或奖牌,有些单位虽然颁发,却没有统一样式,这是一个很大的不同。

  这也意味着相关奖励,获得了人事综合管理部门的认可。

  还有一点,也值得注意,那就是奖励证书、奖章和奖牌,奖励相关审批材料,将会分别存入本人干部人事档案、单位文书档案。

  事业单位个人记大功奖章样式

  存入档案,这对于相关人员来说,意义也是很大的,因为进入档案,会对个人今后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

  这些是精神方面,但已阅君前面说过,奖励的原则是虽说以精神奖励为主,但还是有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

  获得嘉奖、记功、记大功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还会被给予一次性奖金;另外还规定,获奖人员所在地区或者单位经批准可以追加其他物质奖励。

  聊到这里,大家想必已经明白了:出台关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的规定,就是为了鼓励大家努力工作,凡付出,都会有回报!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事业单位;奖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