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省政协智库专家、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
杭黄高铁是流动的“清明上河图” 串起了区域发展的现代要素流
2018年12月25日 08:22: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自古以来,杭黄两地因浙西皖南的山水所隔,往来不便。多年前,一个大胆的设想摆上了桌面——打通黄杭两地的阻隔。但碍于当时条件所限,计划未能成行。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今天,随着杭黄高铁的开通,梦想成为现实。

  杭州西部的富阳、桐庐、建德、淳安从此也由高铁串了起来,从西湖、富春江、千岛湖到黄山,一条世界级的黄金旅游线呼之欲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项目随之而来。未来,杭黄高铁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力、带动力和长远影响力将有多大多深?

  浙江省政协智库专家、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一直在关注杭黄高铁建设进展。

  “它的开通,不仅勾勒出了一幅流动的新时期‘清明上河图’,而且随着这条浙西大通道的打开,它对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将会进一步凸显。”

  “杭黄高铁将成为华东地区最重要的旅游‘游步道’。”兰建平说,早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他就听人提起过修杭黄铁路的想法,但碍于当时条件限制,计划未能成行。随着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这一梦想在今天成为现实。

  “杭黄铁路的开通,也为沿线区域发展带来极大机遇。”兰建平说,杭黄铁路途经浙江、安徽两省,富阳、桐庐两地此前未通过铁路,杭黄铁路的建设开通对于沿线地区的乡村振兴和旅游发展,意义不言而喻。

  “杭黄高铁把杭州、富春江、千岛湖、黄山等名城、名江、名湖、名山国家级5A风景名胜区紧密连接,让大花园变得更大,让风景变得更美。”兰建平认为,这条高铁的开通,对促进沿线旅游业开发,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改善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条件,优化和完善区域快速路网布局等具有重要意义。

  “以前都说物流很重要,现在是人流、资金流很重要,未来,信息流会更加重要。”兰建平说,杭黄高铁把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串成了一条线,为乡村振兴、区域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注入了崭新的现代要素,最终实现山、城、水、乡大统筹大发展。

  “杭黄铁路不仅是一条铁路线,同时也是旅游线、经济线,更是一条发展线。”长期关注经济发展的兰建平认为,杭黄高铁的开通,将为泛长三角区域合作增添新引擎。

  兰建平解释道,现代经济发展,越来越强调区域概念,逐渐淡化行政概念。“以前安徽的发展对黄山的影响会大,浙江的战略对衢州影响会大。如何把经济一体化属性做大做强,把区域行政管治的影响变小变弱,就应该让市场起决定作用,让效能得到更大发挥,我想这也是杭黄高铁开通后,需要思考的问题。”

  为此,兰建平提出了几点思考:他认为杭黄高铁开通后,相应的经济规划、产业规划,甚至新信息技术规划,都应该及时跟上;同时,浙江、安徽两地要加快协同,做好产业协同规划。

  兰建平也想给各大市场经营主体的企业提个醒:“这条浙西大通道打开后,企业也应该有敏锐的嗅觉。根据杭黄高铁开通之后的位移变化,要及时调整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做出更符合高铁时代的发展要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浙江;开通;铁路;物流;区域经济发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