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猪舍成花园 小村更宜人 淳安瑶山乡退养畜禽添新景
2018年12月25日 09:28: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邵建来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邵建来)这几天,淳安县瑶山乡何家村村民何年成正忙着在院子里侍弄菠菜菜秧。这里原是一个猪舍,猪槽里铺上厚厚一层山核桃蒲,里面种着兰花,“原本臭烘烘的猪粪味没了,院子里变得绿意盎然。亲戚朋友来了都愿意多待会。”何年成乐呵呵地说。

  像何年成此举,在如今的何家村并非个例。家禽家畜退养整治后腾出的鸡舍、鸭舍和猪舍等空地,纷纷种上绿植,开辟为家庭农场。这一新风貌,是何家村退养掉113户的家禽家畜后,实施以治污运维、垃圾分类、河道管理、清洁乡村为重点的农村生态环保系统工程形成的。

  今年以来,乘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针对村里乱搭猪舍鸡棚、猪粪鸡屎直排等污染现象,瑶山乡在启动家禽家畜退养工作的同时,同步实施治污运维、垃圾分类两大工程,彻底告别农村养殖污水横流的窘境。

  “退养整治过程肯定是困难的,但这是事关乡村振兴的大计,村子环境好了,村民住着才更舒心,游客才会更多。”何家村党总支部书记方献花介绍,依据“拆、退、改、用、管”五字工作法,村里积极发挥党员网格员作用,推行“三找茬”、“啄木鸟”工作制,井然有序的庭院、形态多样的景观一天天刷新着村民的印象。

  如今,云溪水更清,村庄更整洁,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来瑶山乡休闲旅游,“云溪相伴、长乐瑶山”的乡村旅游品牌愈加亮堂。日前,上海游客吴女士和家人在何家村云溪农庄小憩了几日,回去之后对这里的生态环境恋恋不舍,特地给村里寄来一封信,称她在这里感受到了千岛湖的“诗意”。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瑶山乡;猪舍;退养;村民;家禽家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