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省33条湖羊全产业链试水牧旅融合
一头湖羊卖出三头的价格
2018年12月25日 15:18: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李奎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李奎)寒冬时节,在长兴县吕山乡龙溪村,永盛牧业的湖羊养殖场里格外热闹。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时养殖场来的不是湖羊收购商,而是一桌桌前来品尝烤全羊的游客。原来,养殖场主胡志宏在“羊舍”边搞起牧旅融合,用一道烤全羊吸引了大批城里来客。如今,这个存栏约4000头湖羊的养殖场有近半湖羊通过这种形式销售出去。

  不单单是胡志宏这一家,牧旅融合正成为浙江湖羊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目前我省已培育出了33条集养殖、入菜加工、旅游观光等于一体的湖羊全产业链。”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任丽介绍,通过这种“迎客上门”“产地直销”的模式,一些湖羊养殖场将一头湖羊卖出了两头甚至三头的效益,更可以摆脱价格周期波动的影响。

  “和‘猪周期’相比,湖羊的价格周期性虽然没有那么强,但是它对我们农户的影响也真不小。”胡志宏回忆,2014年前后湖羊价格便开始回落,之后连续三四年,市场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行情最差的时候,一头100斤的湖羊价格每斤只有七八元,可一头湖羊养到出栏成本最少也要900元。这就意味着,出栏一头,农户就要亏一两百元。”

  看着湖羊价格每况愈下,胡志宏便试着自己找销路。他在养殖场里试着搞起了烤全羊品鉴活动。他找来专业的厨师,选毛重约20斤左右的羔羊,做成烤全羊,一头卖1080元。让胡志宏意外的是,养殖场烤全羊这一招竟一炮打响。不单长兴当地的“吃货”齐聚于此,甚至杭州、上海的客人也慕名而来。如今,胡志宏自己养殖场里的羔羊已供不应求,他还需要从周边其他养殖场买羊来加工。

  同样是牧旅融合,湖州咩咩羊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项继忠选择了不一样的模式。相较于“产地直销”,项继忠更多地将农牧融合视作为一种推介方式,“至于能卖出多少羊肉并不重要”。在吴兴区埭溪镇联山村,他在自己的保种场养殖场里搞起了体验游、“亲子游”,吸引城里客人来参观他的牧场,更了解他的放心羊肉。

  另一边,项继忠请人研发烹饪配方,加工风味独特的秘制红烧羊肉。“人们来过我的养殖场,首先看到的是优美的养殖环境,再尝了我的红烧羊肉,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回到家又纷纷叫我寄一些过去。”项继忠说,于是他就将秘制红烧羊肉进行真空包装,一边推介给游客,一边又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营销。现在,他养殖场的湖羊一年少说也有2000多头是通过这种方式销售的。

  项继忠算了一笔账:他的红烧羊肉一份卖120元,平均重量在1.3斤至1.4斤之间,一头毛重100斤的湖羊大约能做成30多份,算一算就能卖出约3600元。但若是直接按照毛羊肉卖给商贩,行情好的时候能卖13元至15元,行情不好的时候就只有八九元,平均下来一头100斤的湖羊也就能卖1000元出头。这样算一算,如今项继忠把一头湖羊卖出了将近三头的价格。

  “更重要的是,这样一来,我再也不用担心‘羊周期’了。”项继忠说,市场行情波动性大是养殖业的通病,行情好了养殖户往往跟风扩繁,行情不好又纷纷抛售,很容易出现“肉贱伤农”的情况。现在,牧旅融合直接把养殖户和市场对接,就大大减少了市场波动对他们的影响。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湖羊;养殖场;融合;牧业;长兴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