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千岛湖配水工程全线贯通!明年就能喝上千岛湖水
2018年12月26日 11:01: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方臻子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记者 方臻子)12月26日,杭州第二水源千岛配水工程,全线贯通了!

  这是记者从位于杭州市富阳区万泉村的配水工程12标段现场发回报道。

  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工程施工12标完成最后一次爆破,标志着千岛湖配水工程顺利实现全线贯通,为明年隧洞通水奠定了基础。 按照计划,工程将于2019年实现隧洞通水。也就是说,明年,杭州人打开水龙头"喝上千岛湖水"的美梦,终于要成真了!

  千岛湖引配水工程,堪称浙江水利史上最大的"脑洞":从淳安千岛湖到杭州,建一条113公里长的人工"地下暗河",引洁净安全的千岛湖水一路东进,途经建徳、桐庐、富阳等地,到达余杭闲林水库,最终进入杭州千家万户。

  据了解,工程除了113公里的主洞,另有约20公里支洞。配水隧洞直径6.7米,可以同时通过3辆小汽车,也是一条全线封闭的"地下水动脉",密封性非常好,不会有任何的污染,真正实现"大自然的搬运工"的功能。

  不像南水北调工程那样需要大量水泵站,配水工程的输水线几乎与钱塘江流域平行,利用地势,千岛湖水无需外加压力就可以通过隧洞,自流到闲林水库。能极大节约费用成本。

  从2014年底开工以来,工程以分标段的形式,多点开花进行同步施工。工程沿线地质条件非常复杂,施工过程中多次遭遇溶腔、暗河等不良地质条件。特别是金竹牌至莲花岩溶地区段,分水江、渌渚江等穿江段,下包、谢田穿溪埋管段等施工难度非常大,施工人员采用超前地质预报技术、超前预注浆措施、预应力锚索加固边坡等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昨天,随着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良"起爆"一声令下,千岛湖配水工程施工12标完成最后一次爆破,标志着千岛湖配水工程顺利实现全线贯通,为明年隧洞通水奠定了基础。

  全线贯通,也意味着全面进入衬砌阶段。衬砌用的是钢筋混凝土衬护或钢衬,厚度约50厘米,这样做为了防止优质水资源漏失,确保113公里输水安全。截至目前,实现113公里输水隧洞全线贯通,完成隧洞衬砌约77公里(占总体的65.2%),完成形象投资约78亿元(占总体的81%)。同时,千岛湖进水口、闲林水库取水口等重要设施,也正按照"2019年隧洞通水和主城区基本通水、2020年全面建成通水"的目标,紧锣密鼓施工中。

  在全线贯通的现场,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也进行了"誓师":确保在2019年5月底前基本完成输水主洞衬砌工作,6月底前完成隧洞灌浆工作,7月底前完成隧洞清洗工作,8、9两个月完成通水验收及调试工作。

  届时,杭州主城区有望喝到来自千岛湖的优质饮用水。再到2020年,杭州城区将全面供应千岛湖优质饮用水,杭州将形成千岛湖、钱塘江、东苕溪、闲林水库多水源供水格局。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千岛湖;配水工程;饮用水;水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