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从杭黄铁路首趟列车看一趟高铁里的发展观
2018年12月26日 23:10: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袁华明

  “一滩复一滩,一滩高十丈;三百六十滩,新安在天上。”万众宠爱中,杭黄铁路10月25日开通试运行,从“天堂人间”杭州到“人间仙境”黄山,265公里的地理距离融化在两个小时不到的风驰电掣中,“新安”已非远在天上而是近在片刻之间。而除了速度、时空、胜景,随着杭黄铁路首趟列车风一般的步伐,记者还感受到绿水青山与经济活力共舞的发展新脉动。

  一

  经过4年多建设,这条串起浙皖7个5A级景区的黄金旅游线路掀开美丽的面纱。

  绿色生态是杭黄铁路最大的亮点之一,尤其是穿越而过的三江两湖——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和西湖、千岛湖,更是这些年来绿色发展的“明星”。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杭黄铁路大部分路段与钱塘江相依而行,这条绿色道路是文化诗路,杭黄铁路沿着这条诗路,本身就是一幅绿意盎然的山水画。

  绿色生态,成就了杭黄铁路的高颜值。从一开始就坚持“生态杭黄、绿色杭黄”的设计建设理念,在便利交通的同时,共抓大保护。原生的自然生态环境得到了保护,沿线居民生活影响降到最低,周边的旅游景点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二

  10时30分,杭黄铁路首趟列车抵达终点站黄山北站。从西子湖畔到黄山脚下,近两个小时的旅程,成了一场旅游宣传大PK!

  美景美食齐上阵,名山名湖同吆喝。从杭州一路到黄山,从富阳的东山坞豆腐皮到建德的草莓,从桐庐的畲族姑娘迎客到安徽绩溪的嫁女民谣,从千岛湖的秀水到黄山的徽派建筑……杭黄铁路沿线各地使出浑身解数,尽最大努力推介自己的城市。

  门票价格减免等“旅游大礼包”也频频送出,体现了各地的诚意,也体现了各地绿色发展的决心,表面上看这是一场旅游宣传竞赛,背后折射出的是绿色发展的理念,杭黄铁路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再一次生动写照。

  如何借力高铁发展全域旅游、实现乡村振兴?这是县域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沿线一些地方已经提出,要努力将杭黄铁路建设成集旅游线、生态线、文化线、富民线于一体的最美铁路线。这样的探索在杭黄铁路开通前就已经初露端倪,千岛湖的游客开始向全县“扩散”。截至12月中旬,淳安近千家民宿(农家乐)今年已经接待过夜游客211万人次,实现客房收入3.04亿元,民宿带动的消费收入占到淳安乡村旅游经济总收入的40.18%。

  三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千年徽杭古道迭代为杭黄铁路,也为杭黄两地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几百年来,徽商沿着徽杭古道一路向东,进而走遍天下,成就“无徽不成镇”的显赫名声;今天,沿着杭黄铁路这条“杭徽新路”,让长三角城市间协作更加紧密,杭州都市圈日渐融为一体。今年,黄山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成为杭州都市圈六个成员之一。杭黄铁路的开通,为两座城市又开通了一条快速通道。

  连接名湖名山的杭黄铁路,不仅是生态旅游之路,而且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新纽带。一条杭黄铁路,把杭州和黄山之间的多个知名景点串珠成链,也为杭黄两地之间进一步协同发展提供了交通上的便利。杭黄铁路开通,交通提速必将加速长三角城市互联互通,为杭州美丽生态转化为美丽经济提供更有力的支持,沿线地区搭上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高速列车,打造绿色竞争力。

  笔者相信,随着杭黄铁路的开通运营,必将促进沿线旅游业开发升级,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进程中发挥出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 陈铖

标签: 铁路;黄山;开通;绿水青山;绿色发展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812/W02018122652903443835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