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如何炼成?景宁澄照乡有秘诀
2018年12月26日 20:19: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叶璟珺 记者 沈晶晶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通讯员 叶璟珺 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绕过弯弯曲曲的,澄照金丘村最终以一种“柳暗花明”的姿态出现在眼前:山如眉黛、水如明眸,交通阡陌、屋舍俨然,颇有世外桃源的韵味。游客纷纷拿出相机,将这个新近被评为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的美景,凝聚在照片中。

  金丘村是景宁县环赤木山十大村寨之一的“喜寨”,也是浙江蓝氏的发祥地。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村内有老屋、斜瀑、石林、桃林等,是浙江畲族民俗风情采风基地、国际民俗摄影采风基地,先后被评为省级历史古村落保护村、省级3A级景区村庄、市级水利风景线,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市级文化特色村等,游客称赞它是“畲族的桃花源”。

  但在此前,金丘村却是一个典型的脏乱差村。“村道边总是有成堆的垃圾。”金丘村主任蓝文忠说。

  为改变这一情况,金丘村明确以休闲旅游发展主方向,规划了以封金山瀑布、十里桃花和连片桃园、农田为核心景区的空间布局,打造既富有乡土特色,又别具畲家风情的村庄。

  随着治水拆违、环境整治等工作推进,水碓头排污工程、游步道工程、农房改造、蓝氏宗祠、四季花海、坑头奇石特色村寨等旅游项目完善,乡村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此外,为进一步推动旅游经济发展,他们还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带领广大群众进行美丽庭院建设,创建了“末位淘汰制”、“美丽积分制”等长效机制,让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逐渐深入人心。“只要有空,我们就到村里转一转,有垃圾就扫干净。”村民雷丽美说。

  今年以来,金丘村更以景宁村社“大赶考”为契机,引入旅行社,共同谋划,推出了“淘金之旅”、“金丘十景”、“茶宴十碟”等一批农旅、文旅、食旅融合等新项目。澄照乡也通过资金补助、集中培训、帮扶贷款等措施,引导村民发展民宿经济。

  一年多来,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余元,村民人均增收超过2万元。“当下正逢绿水青山生金时,慢不得,等不得。我们将以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村创建为目标,充分挖掘特色资源潜能,让美丽业态持续发酵,让村民的生活实现质变。”蓝文忠说。


微信图片_20181224153338.jpg

微信图片_20181224153345.jpg

微信图片_20181224153350.jpg

微信图片_20181224153354.jpg

微信图片_20181224153401.jpg

责任编辑: 胡昕然

标签: 示范村;浙江;明眸;屋舍;阡陌;游客;相机;韵味;采风基地;畲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812/W0201812265286745976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