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奏响“清廉之音” 浙江音乐学院建设清廉高校
2018年12月26日 18:02: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崔洁 吴芳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崔洁 吴芳)对浙江音乐学院2018级新生来说,进入大学生涯的“第一堂大课”有些特殊。日前,浙江音乐学院举办了首届“清音廉律”主题汇报演出,在全体新生中宣“清廉之音”,扬“清廉之律”,在他们心间播下一粒清廉种子,让这一批00后们颇感新鲜。

  这是浙江音乐学院大力推进清廉浙音建设的一个缩影。成立于2016年的浙江音乐学院,打破了浙江没有高等音乐学府的历史,可各项工作都是从零起步,纪检监察工作也不例外。如何找准纪检监察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定位和切入点?在历经两年多的实践后,浙江音乐学院给出的答案是,党委全力支持,纪委积极探索,立足专业优势,打造浙音品牌。

  “比如我们按照践行‘四种形态’的要求,形成了浙音特色的‘六项谈话’制度,就是由党委与纪委共同实施的,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和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学院纪委书记方培新介绍。

  2016年以来,浙江音乐学院还制定出台《重大事项监督报备制度》,凡涉及干部任免、人事招聘、合作办学、大额资金使用、物资(含服务)采购等人、财、物等重大事项,责任部门实施前都要向纪委办进行报备。其中,报备的内容不光涉及到项目依据、规定要求、审批材料等常规内容,还要注明项目的廉政风险点和关键环节,并提出相关防范举措。

  今年以来,学院又发挥科技优势,结合工作实践,探索开发了“监督执纪管理信息平台”。主体责任部门相关负责人只要点点鼠标,就能完成重大事项报备工作。而纪委则严格把关,并采取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对报备的重大事项研究决策过程、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的再监督。

  据悉,自制度实施以来,学院纪委办共受理重大事项220项,因应报备未报备、报备不及时等问题,去年有5个部门被予以院内通报。通过重大事项报备,纪委办及时发现了一些苗头性问题,提出了合理的整改建议,推动了采购等重大事项的公平、公正、公开和有关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有效地降低了相关投诉率。

  两年多来,学院还立足发挥专业优势,积极鼓励引导师生创作编排廉洁题材艺术作品,重点打造浙音特色的“清音廉律”廉洁文化品牌。

  “一首好的廉政歌曲,可以教育一代又一代人,产生震撼人心的强大精神力量,就是我们口中所说的‘以乐育人’,这既是教育他人的过程,也是自我教育的过程。”方培新说。今后学院将立足学院专业特色,以“清廉浙音”建设为契机,创作创演一批富有正能量的主题艺术精品,让“清音廉律”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积极助力清廉浙江建设。


责任编辑: 陈斌

标签: 清廉高校;浙江音乐学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812/W0201812266325718758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