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为万余名住院老人免费理发,资助贫困地区的孩子……
半山这片土地上 为何会涌现出这么多温暖美好的人
第五届“最美半山人”评选中有着很多感动人的故事
2018年12月27日 10:37: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 通讯员 陈婷 钱冰冰

朱兰珠正在给社区老人理发

半山街道龙山社区的孩子们参加团扇绘画活动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 通讯员 陈婷 钱冰冰)提到半山,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

  是城北的天然氧吧、杭州主城区唯一的“国字号”森林公园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城北新地标、重现南宋恢弘景象的望宸阁;是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申遗成功的“半山立夏节”;抑或是国宝级文物、杭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战国水晶杯……

  诚然,半山有着优美的景色、悠久的历史,但如果你有时间多去半山走走看看,就会发现,除了这些之外,半山还有最有温度的景观——这里的居民。

  为万余名住院老人免费理发,资助贫困地区的孩子

  退休的朱奶奶想把爱心传递给更多人

  65岁的朱兰珠是半山社区的居民,也是远近皆知的热心肠。

  朱兰珠曾是杭钢医院的后勤人员,在医院工作的那些年,让她对杭钢医院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这几年,杭钢医院的病人越来越多,但是医生和护士的数量有限,很多病患在医院有问题都没处问,当医院后勤人员打电话联系已经退休的朱奶奶,可不可以每天上午回医院帮帮忙时,朱奶奶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从五六年前开始,朱奶奶担任起了杭钢医院住院部定点服务的理发师,为此,她还特地留了一套理发工具在医院,只要住院部来个电话,朱奶奶马上就到。

  杭钢医院有很多年纪大的病人,卧床不起,想去理发非常不便,朱兰珠的出现,为这些老人们带来了太多的便利。

  不知不觉,朱兰珠已为万余名住院老人理过发,光去年就理了五六百个头。

  朱兰珠坚持的事情,可不止为老人理发。

  28年前,朱兰珠在电视上看到一个海宁男孩小许,因家人重病花光了积蓄,导致男孩辍学在家,那一刻朱兰珠内心被针扎了一下。

  “我是被领养过来的,小时候家里穷,很想读书,当时正是身边很多人的帮助,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

  深受感触的朱兰珠,决定每个学期给小许寄去1200元,这一资助,就是7年。让朱兰珠倍感欣慰的是,当年的小男孩如今已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也成为一名孩子的父亲。

  从10年前开始,朱兰珠发现每年11月吴山广场都有爱心结对的活动,这些孩子大多来自浙江贫困山区,朱兰珠再次决定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我有一个小册子,纪录着这些受助孩子的信息,有来自莲都雅溪中学的刘同学,有来自云和江滨小学的杨同学……都是些贫困的孩子,我每年都会寄点钱给他们,资助他们到初中毕业,圆了他们继续求学的梦。”去年过年前,朱奶奶又给丽水庆元的一个叫吴易峰的孩子寄去了500元钱,“他爸爸得了慢性病,要长期服药的,妈妈身体也不好,一家人都在山区务农,家境不好,但是孩子挺努力的,今年已经三年级了。”

  拿着不高的退休工资,朱兰珠这几年至少已捐出去了五六万元,但她从未心疼过,“趁我现在有这个余力,我希望把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

  打造15分钟“悦”读圈,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

  要把半山打造成最美街道

  在半山这片土地上,除了朱兰珠奶奶外,还有许许多多的热心人。

  “最美半山人”的评选,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与朱兰珠一起被评为本届“最美半山人”的,还有半山街道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1994年出生的小伙邵俊杰,执教32年、所带班级先后获市、区“先进班级体”荣誉称号的杭州北苑实验中学高级教师周慧等共10人,每个人的事迹,都令人钦佩和动容。

  这一切,都离不开半山街道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视。

  半山街道以学雷锋“公益理发”志愿服务为重要切入点,以点带面,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街道雷锋角每月常态开展公益理发活动,累计服务180余人次,3家专业理发店学雷锋志愿服务公益理发阵地自今年6月份成立以来,每周定期开展活动,共为辖区老年人、困难群体发放公益理发卡560余张,免费服务近500人次。

  街道各社区文化家园及雷锋角从实际出发,结合党员活动日、文明城市测评等契机,不断丰富形式内容,除了公益理发、便民服务等常规志愿服务项目外,以清洁家园环境整治、护水巡河、平安巡防、文明出行引导、拆迁居民流动服务站等形式,开展活动150余场。

  在7个重点社区,街道分别成立了7支由楼道长、党员干部等组成的社区文明观察员队伍。每支队伍分别建立了微信工作群,除了10名文明观察员外,还包括各自辖区内的社区、物业(准物业)工作人员、保洁人员以及网格员。

  文明观察员经过社区培训,在日常生活中及时发现小区内问题并发在微信群内,社区协调相关单位高效解决。文明观察员发现的问题更加深入实际,微信群内各方及时反应,各微信群成立以来总计发现处理问题350余处,成为了文明创建常态化推进的有效方式。

  在社区文化家园建设方面,街道也下足功夫。

  以龙山社区文化家园为例,总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家园,围绕“三大空间、三大场所”的布局,逐步完善各项功能,文化阵地影响力不断凸显。

  今年在社区书苑举办了龙山社区悦读节,书苑人气不断提升,15分钟“悦”读圈已构建成型,目前已接待群众超过1.2万人次。社区文化家园以“一老一少”两个特殊群体为聚焦点,以“非遗主题品牌活动”为切入口,开展了诸如“弘扬非遗文化,传承好家风”主题团扇绘画活动、“非遗风筝文化节”、“书香有约,幸福夕阳”等一系列特色活动。

  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15分钟“悦”读圈的构建,基于街道的每个社区都有图书室,居民从家里出门到最近的图书室,耗时基本上都在15分钟以内,为社区居民打造便利愉悦的阅读体验。

  街道将以“打造新时代下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半山”为目标,明年将继续推进文化家园建设,计划提升改造三个点,两个点争创杭州市星级文化家园;从管理模式和激励制度上寻求创新,激发文明观察员和志愿者主观能动性;通过挖掘和选塑一批又一批的“最美半山人”,真正把半山打造成最美街道。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理发;街道;社区;社区文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