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余杭径山镇北苕溪:电子河长巡河 农业面源污染减量
2018年12月27日 21:05: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邵小青 记者 施力维

北苕溪 (2).jpg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邵小青 记者 施力维)日前,在杭州市美丽河湖评选中,余杭区径山镇北苕溪成功入围美丽河湖。目前,北苕溪水质稳定在III类以上,岸绿景美,水清流畅。

  北苕溪流域农业园区众多,河道水质曾遭受农业面源污染困扰。为提升水环境质量,径山镇与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提高苕溪河道自净能力,加强实时监控,对苕溪上游的污染有效控制,探索出适合河流上游地区污染控制的新模式。

  在杭州画境种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新投入试用的氮磷流失减排与系统阻控示范工程正在运行。在节水灌溉的同时,工程还利用水生植物与吸附基质的组合,实现了脱氮除磷、排水水质净化与回用、稻田系统氮磷消纳等多重作用。径山镇治水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工程能实现入河氮磷减排30%左右。  

北苕溪 (4).jpg

  岸上污染减量,水里实时监管。北苕溪(径山段)设置了5个河道自动水质检测点,每台监测仪就是一个电子河长,可以实时监测河道水质指标如:COD、NH3-N、TP等。岸上的河道河长则可以通过手机随时监控,如果水质超标,手机端就会警报。

  通过“电子河长”河道智慧水质实时预警监控系统,径山镇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北苕溪进行“定量化”、“精细化”管理,甚至通过历史海量数据分析并建立数据模型来精准预测未来河道水质变化情况,从而实现定量化的预警预判。

责任编辑: 钱祎

标签: 径山镇;河道水质;杭州市;余杭区;入围;浙江;手机;评选;水生植物;农业面源污染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812/W0201812275840355356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