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租房时代》栏目主持人李毅恒眼中的2018杭州租房市场——
配角欲上C位 却撞风口浪尖
2018年12月28日 13:17: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毅恒 徐叔竞

姬臣/制图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毅恒 徐叔竞)相对于新房和二手房来说,租房市场一直以来默默扮演着“配角”。不过,自从国家提出“租购并举”,租房市场渐露锋芒。

  更多的长租公寓品牌进入市场——据杭州市房管部门统计,截至12月15日,全市市场化租赁住房共计285676套(间),其中集中式长租公寓房源66502套(间),分散式长租公寓房源61168套(间),约占市场化租赁住房总数的44.7%。

  这一年,租房市场更是因为几次全国性热点事件,站上了风口浪尖,其背后隐藏的问题也开始显现。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做好市场监管,是落实“租购并举”政策的关键一步。

  租金贷

  今年8月,杭州鼎家地产因为高价收进房源却租不出价格导致资金链断裂“爆仓”。长租公寓的“爆仓”,也让其背后的“租金贷”浮出了水面。

  租金贷,本是减轻部分租客租房压力的产物,但中介公司为了抢占市场,需要大量资金去收取更多房源,而为了获得大量资金,他们开始“耍心机”:在不明确告知租客的情况下,先让租客和金融公司签订贷款合同(通常为一年),金融公司将贷款额一次性付给中介公司,租客则逐月偿还给金融公司,而中介公司又按月将租金付给房东。中介公司可谓“空手套白狼”。

  像鼎家这样的“爆仓”,最终受伤的还是租客和房东。今年10月,有关部门明确规定:长租公寓企业不得自行开办“租金贷”等金融业务,不得诱导承租人签订“租金贷”协议。

  甲醛门

  8月底,一篇《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微信文章刷爆全网。阿里员工王某生前租住在自如的杭州某房源内,白血病身故后,其妻对租住的房源进行空气质量检测,发现甲醛严重超标。随后,其妻向法院提交了起诉书。

  “甲醛门”的出现引起政府重视。随后,相关部门出台规定:长租公寓企业要承担租赁住房空气质量合格的主体责任,承租人可以要求长租公寓企业提供空气质量检测合格报告等材料。

  蓝领公寓

  2016年,杭州开始了一系列的改造以及拆迁城中村的工作,租金相对低廉的农民房相继被拆除,让不少低收入的外来务工人员无力承受。为此,2018年杭州市提出要全力加快建设蓝领公寓,给蓝领们一个舒适、安全的居所。截至2018年12月15日,杭州基本确定蓝领公寓筹建项目37个,合计1.6万套(间),其中15个项目共8106套(间)房源已对外发布受理通告。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租金;租房市场;房源;甲醛;公寓;二手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